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现场直击)APEC新闻中心呈现巴新式热情与期待

2018年11月14日10: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2日,位于莫尔兹比港的APEC2018国际新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看着进进出出的各国记者,值班经理卡帕尼·罗伯特感到很欣慰。

11月11日,位于莫尔兹比港的APEC新闻中心。新华社记者吕小炜 摄

新闻中心原是塔鲁马水上和室内运动中心,这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最具档次的体育活动场所。从11月12日到18日,它将为参与APEC会议报道的成百上千名记者提供服务。

位于南太平洋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是2018年APEC领导人会议的举办地。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旗由一个黑色三角形和一个红色三角形组成,黑色三角形上有五颗白色的星星,象征南十字星座,红色三角形上有一只黄色展翅欲飞的极乐鸟。

新闻中心外墙正是由这几种颜色组成。虽然已经开放,还有工人还在争分夺秒地布线、调试设备,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罗伯特告诉记者,这里之所以被改为新闻中心,主要因为位置好,面积足够大。新闻中心距离主会场APEC大厦大约5到15分钟车程。

根据APEC官网消息,主办方今年8月15日宣布把新闻中心设在塔鲁马水上和室内运动中心。随后3个月内,工人们把室内六个篮球场进行改造,铺上地毯,在一侧搭出60个左右的媒体间和4个直播间,又用黑色布幔隔出新闻发布厅。另一侧则是媒体公共工作区域,上面悬挂着黄色旗帜,呈现巴布亚新几内亚民族特色的面部彩绘与面具图案。

会议期间,媒体公共工作区域可以容纳超过400名记者。主办方提供打印机、无线网络和网线以及国际长途电话,方便记者,尤其外国媒体人员。

11月11日,中外记者在APEC新闻中心。新华社记者吕小炜 摄

新闻中心场地功能经理杰里·罗伯茨告诉记者,APEC会议尾声,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将会在这里作总结致辞,媒体公共区域的两个大屏幕将对会议进行直播。此外,在媒体工作间一面内墙,还安装了25台电视,供记者随时追踪会议动态。新闻中心二层,有面向游泳池、光线较好的新闻发布厅,罗伯茨说,那是专供与会其他经济体高级官员接受采访使用。新闻中心二层还有不到十个摊位,展示和出售巴新工艺品。

28岁的阿曼达·塔乌在摆放一些木制耳环、花型头饰和当地传统服装。她非常期待能够见到来自其他国家的记者。“我想问问他们国家和我们这里文化上的差异。”她兴奋地说,“毕竟不是所有国家都像我们这样,有800多种语言。”。塔乌表示,筹备APEC已经给这个城市带来很大变化。“我们新修了公路,新建了楼房,还增加了希尔顿酒店这样的豪华宾馆。”她说。“就我个人而言,因为要在这里进行展示,组织者让我们在品牌和包装方面多下功夫。”

罗伯特已经在塔鲁马水上和室内运动中心工作了三年。“此前这里也承办过一些重要活动。”他说。“2015年太平洋运动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办,游泳、篮球、排球、跆拳道等项目就在这里举办。太平洋岛国论坛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办时,领导人曾在此就餐。”

罗伯特希望这次在新闻中心工作时能亲眼见到来开发布会或接受采访的领导人。“这是一个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机会。”他告诉记者,他打算带两岁的女儿来这里拍照留念,身边很多亲戚朋友都特别羡慕他。“因为我能够参与到这个重大活动中。”

不少在媒体注册中心工作的志愿者有类似想法,其中包括安娜·比亚。在距离新闻中心大约20分钟车程的媒体注册中心,比亚负责给媒体分发证件。她早早就把证件按照媒体单位不同整理了出来,等着记者来拿。见到新华社记者时,她非常兴奋,主动帮忙找证件。“你们是我见到的第一个记者。”这位29岁的志愿者说。

比亚每天的工作要从早7时至晚7时。“虽然可能比较累,但是我希望能够增加一点儿阅历。”她说。“以前我们国内从来没有举办过这么重大的会议,这个机会很难得。”

11月11日,APEC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张开笑脸。新华社记者吕小炜 摄

几乎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像比亚那样热情,主动帮记者指路、联系车辆以及提供各种帮助。他们认为,APEC领导人会议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了解世界的机会。比亚的上级所罗门·科尔内已经是第四次充当大型会议的志愿者,他在当地一家货运公司工作。科尔内通过上网了解了一些APEC方面的知识,还阅读相关书籍和文章。“巴布亚新几内亚目前处于发展阶段,我们希望通过举办APEC领导人会议学到一些经验,促进自身发展,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他说。

费迪南德·本延托来自印尼,是新闻中心顾问,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三个月。他认为,此次APEC领导人会议会给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地民众带来很大改变。“它会增长人们的见识,开阔他们的眼界,让他们有更多的希望。”他说。“另一方面,巴布亚新几内亚作为APEC成员中较小的经济体,能够举办这次会议,已经很成功了,它将吸引更多人来到这里,了解这里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记者白旭 毛鹏飞)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