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三届中德青少年文化教育研讨会在京开幕

2018年11月13日20: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三届中德青少年文化教育研讨会在京开幕

人民网讯 11月13日上午,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德国墨卡托基金会主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德国对外关系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中德青少年文化教育研讨会”在京开幕,本届研讨会以“‘文化教育’中的创造性与创新能力”为主题,探讨创造性和创新能力在文化教育领域所产生的意义及影响。来自中德两国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少年教育机构负责人和教师及相关部委的代表1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将按照今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确定的目标,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让学习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加快建成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努力使每个人不分性别,不分城乡,不分贫富,不分民族,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加快建成适合每个人的教育,努力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都能接受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教育;加速建成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努力使教育选择更多样,成长道路更宽广,使学业提升通道、职业进程通道、社会上升通道更加畅通。

墨卡托基金会执行董事温弗里德·克奈普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革,中德两国虽然体制不同、条件各异,但是同样面临着如何应对转型和挑战的问题。文化教育具有同时培养“性格、公民意识及创造力”的作用,因此加强对有能力、有创造力的青少年的文化教育,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德国墨卡托基金会同样关注青少年发展,双方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学习,研究如何通过文化教育提升青少年创造力和创新意识,继续为中德专家及青年搭建交流分享和创新创业的平台,服务两国青少年的成长发展。

开幕式前,王家瑞会见了德方代表团。王家瑞欢迎克奈普一行来访并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重视与墨卡托基金会的合作,希望双方在继续办好青少年教育研讨会的基础上,探讨开展中德青年精英、中德青少年友好交流项目,共同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注入新活力,为推动中德友好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作出新贡献。克奈普表示,墨卡托基金会愿意与宋庆龄基金会加强合作,希望研讨会成为两机构合作的品牌项目,积极寻找更多的共同话题,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研讨会期间,中方还安排德国专家学者参观新落成的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赴北京、天津两地的学校及课外文化机构参观访问,对中国青少年文化教育的状况进行实地考察。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