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写:孙悟空遇上望远镜——记京剧《齐天大圣》在俄罗斯上演

2018年11月13日15: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一只、两只、三只……执着的观众被舞台上的小猴子所吸引,一一数着它们先后出场。齐天大圣孙悟空在众弟子蹦蹦跳跳的铺垫后,闪耀登场。

北京京剧院12日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厅演出了京剧《齐天大圣》,受到当地观众热烈欢迎。

坐在第四排的3个俄罗斯年轻观众,在距离不到10米处用军用户外望远镜观察齐天大圣。中场休息期间,他们对记者说:“我们听说,美猴王孙悟空最大的看点就是它灵活的眼睛,所以特意带了望远镜来仔细观看。”

望远镜持有者德米特里说:“演员真厉害,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孙悟空的扮演者、北京京剧院演员魏学雷用一句中国老话作了回答:“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魏学雷学习京剧已28年,这段戏已经演了上百场。

下半场齐天大圣与天兵天将斗智斗勇,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及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俄罗斯观众塔季扬娜对记者说,这部戏让她笑个不停。她说:“其实戏中的武打动作很难,打斗很激烈,演员用很幽默的方式调节我的欣赏节奏。孙悟空这个角色真让我喜欢。”

演出结束后,众多观众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留念。塔季扬娜除了合影,还给了齐天大圣一个吻。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秦艳说,《齐天大圣》剧目取自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的京剧形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北京京剧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将推出更多好的剧目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文化领事庄建平说,京剧有“东方歌剧”之称,是中国国粹。1935年梅兰芳曾访问俄罗斯,中俄文化交流有着良好传统,希望此次演出能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友谊。

此次演出是在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和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框架内举行的。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郭敏观看了演出。(新华社记者 鲁金博)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