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容易!俄美首脑一战结束纪念百年活动简短交谈

2018年11月13日07: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说,当天在法国首都巴黎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活动期间,他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作简短而良好的交谈。

克里姆林宫说,普京和特朗普没有谈及《中导条约》。普京说,希望与美方就这一军备控制条约恢复全面磋商。

【竖拇指】

一战结束百年纪念仪式在凯旋门附近举行。法新社报道,普京是最后一名抵达现场的外国领导人。

走向观礼台第一排的位置时,普京微笑着与特朗普握手,朝对方竖起大拇指,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

国际媒体先前报道,俄美首脑有意借助这一多边活动举行双边会晤。只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投票日前一天,特朗普说,“可能不会”与普京会晤。俄方稍后说,两人“肯定”会见面,可能只是边走边谈。

普京11日早些时候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证实,他和特朗普不作双边会晤,是为了避免抢东道主、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风头。“我们同意不打乱主办方的工作日程,应他们要求将不组织任何会晤。”

普京和特朗普曾数次在多边场合会晤,今年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首次正式会晤。

特朗普在赫尔辛基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否认美国情报部门所作结论、即所谓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在国内触发舆论风暴。特朗普次日改口,说那是口误。

【调座位】

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为了防止普京和特朗普“抢头条”,法方对当天爱丽舍宫工作午餐的座位安排做了“手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俄方代表团成员为消息源报道,普京和特朗普原本应分别坐在马克龙两侧,法方调整座位安排,让两人隔着桌子相对而坐,难以交谈。坐在普京身边的是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和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尽管如此,俄罗斯记者当天晚些时候问普京是否有机会与特朗普交谈,普京说“是”,谈得“还行”。

据爱丽舍宫和美国白宫消息,马克龙、特朗普、普京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共进午餐时泛泛讨论多个议题,包括涉及叙利亚、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的中东局势和朝鲜半岛事务。

虽然在巴黎没能“单聊”,普京和特朗普有望11月底12月初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期间会晤。

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1日说,俄美尚未就两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会晤达成“具体协议”。美方条件不断变化,俄方或许会作出调整,“我们无法确认任何事”。

他说,俄美首脑会晤筹备工作不断推迟,加大两国关系的“互信赤字”。

【盼对话】

佩斯科夫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普京和特朗普在巴黎的简短交谈没有涉及《中导条约》。

外界原本期待普京和特朗普在巴黎商讨《中导条约》事宜。特朗普上月指认俄罗斯长期违反条约,认定条约限制美方研发新武器,宣布美国将退出这一“冷战”时期达成的军控条约。

就《中导条约》,普京接受俄媒体专访时说,希望与美方恢复全面磋商。

普京说,“不管怎么说,我们准备对话,要退出《中导条约》的不是我们”,而且美俄双方都致力于恢复对话。他说,在高级别或最高级别对话之外,“更重要的是专家级别对话”,“希望能恢复全面磋商”。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上世纪80年代由苏美两国领导人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普京还希望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话化解军事演习引发的争议。他说,总体上,俄方“冷静对待”北约在俄边境附近军演,已尽力避免在北约成员国边境附近举行大规模演习。“我们最近的大型演习都在(俄罗斯)东部,距北约成员国边境数千公里。”

普京说,希望与北约保持对话,期待这种对话发挥积极作用。(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