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数字创造文明——记2018全球创新者大会

——记2018年G20智慧创新论坛暨GIC全球创新者大会

2018年11月1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徐祥丽)蝴蝶正在扇动翅膀,风暴即将袭来。你准备好了吗?这是9日在京举行的2018年G20智慧创新论坛暨GIC全球创新者大会给记者带来的最大感受。众所周知,当今世界正处在以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之中。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中国国际商会(CCOIC)、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ACBC)、APEC中国青委会、APEC青年国际创新社区共同主办的GIC全球创新者大会上,科技革命的创新与活力、创新科技对人类生活已经和即将带来的改变,得到了一次集中、清晰的展示,向参会者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的大门。

数字巨变驱动中国经济发展

在繁忙的城市中,违规停车经常为交通拥堵火上浇油。你是否想到过,通过共享单车可以轻松定位违规停车?“通常情况下,共享单车正常行驶路线是笔直的,遇到违规停车会产生绕行,那么共享单车行驶路线中,绕行数据多的位置,就是违规停车所在。”这是京东金融副总裁、京东金融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教授举的一个例子。

“戴上眼镜,你就可以体验一只昆虫在热带雨林里看到、经历的一切。”这是数字王国打造的“昆虫王国”。让邓丽君小姐和周杰伦在演唱会上合唱一首《千里之外》,这也是数字王国的杰作。在文化娱乐圈,你是否曾有一位已经不在人世的传奇偶像?比如李小龙、张国荣、邓丽君……利用整合面部捕捉、动作捕捉等虚拟人特效技术,数字王国CEO谢安说,他可以成立一个“复活者联盟”。

在GIC全球创新者大会上,技术创新引领参会者踏上了一场神奇之旅。正如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的报告中指出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并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尹宗华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说,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而创新位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中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

近年来,中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新动能。在今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中国与美国共同位于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前两位。

“今年已经是我第二次来中国,我被中国发生数字巨变的速度惊艳了,这绝对是数字经济的大跃进。”英国非政府组织CIVICNS秘书长丹尼·斯里康达拉加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中国有望走在人工智能应用的前列

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是当下的热词。在中国,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0亿元人民币,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人民币。

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中国处在什么地位?京东金融副总裁郑宇教授认为,中国有机会在未来走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领域的前列。“中国的优势在于,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有很大的基数,数据开放共享,这给了人才以尝试和锻炼的机会。同时中国包括海归在内的顶尖人才正在慢慢集聚,随着教育投入的增强,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郑宇教授告诉人民网记者,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更加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且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他认为,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美国的基础研究水平更高,但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特别是在城市里的落地和实践方面,反而是中国更超前。

“万物互联、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打造以人为本的生态”这是京东城市协助近30个中国城市打造智慧城市的三个层面。郑宇教授表示,京东金融致力于搭建城市操作系统,用标准化的数字模型和积木化的AI能力,来帮助各行各业快速搭建自己的组织应用。利用生态合理的平台,帮助城市管理部门解决痛点,最终让百姓成为科技的真正受益者。

中国政府推动世界网络安全新路径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革命正在发生,如何最大程度保证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文明,而降低负面影响?这需要治理的智慧。

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执行主任约万(Jovan Kurbalija)认为,人类要回答创新的道德问题,回答创新科技发展与人类幸福的关系问题,要从中国古代哲学家及各国思想者那里寻求智慧。他认为,从三位中国哲学家身上,可以寻找答案。第一是商鞅,他告诉我们要坚持法治来解决科技与社会的冲突等复杂问题。第二是孔子,孔子告诉人们什么是良政。第三是老子,如何利用无为而治的思想来创新性地解决网络安全、电商等问题。

哲学教会我们如何和平共处、互相尊重。约万对人民网记者说,孔子和老子没有电脑,不能提供数据,但他们提供的是逻辑,关于人们如何倾听彼此,应坚持什么样的价值核心。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国际数字合作中共享未来,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过去的思想。

丹尼·斯里康达拉加认为,在创造更为安全的网络空间方面,中国政府正在担任一个清晰的领导力角色,并正在全世界推动新的安全系统路径。“马云这样的人物,对于我来讲,他代表了需要参与对话的人群的多样性,我们需要每个个体的解决方案,中国在世界上有最多的人口,并且绝对是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因此我们在设计网络治理方案时,需要有中国的出席。我真诚欢迎中国对这类问题的兴趣,希望中国可以为世界提供一个积极的解决方案。”

保持好奇,严肃创新。作为落实B20杭州工商峰会的重要行动,2018年G20智慧创新论坛与全球创新者大会总共邀请到400余位国内外优秀创新企业和机构代表与会。除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执行主任Jovan Kurbalija,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CEO兼执行董事谢安等,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 NASA退役宇航员Terry W. Virts,好莱坞电影大师、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获得者Anthony Lamolinara,京东金融CEO陈生强, IDG国际传媒集团总裁York von Heimburg,果壳CEO、在行创始人姬十三,车车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磊,四川剑南春集团总工程师徐占成,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2019届苏世民学者等先后在会上作了分享。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