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绿公司联盟企业家代表团访问德国 深入探讨工业数字化合作

2018年11月12日07: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11日柏林电 (记者 花放)日前,一个由20多名中国企业家组成的商务代表团在德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和交流活动,与德国企业在深化中德企业在工业数字化和创新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团成员来自中国企业家俱乐部(CEC)的中国绿公司联盟,该俱乐部以推动企业家精神社会化、及推动经济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机构使命。

代表团在SAP创新中心参观。(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供图)

代表团与德国企业着重探讨了制造业创新、工业数字化和“隐形冠军”企业的机会等方面的内容,旨在与德国公司在这些领域进一步开拓商机。为期一周的行程包括9站商务访问,从库卡机器人公司开始,先后体验了库卡式迭代创新与德国的工匠精神,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的经营之道、拜腾慕尼黑全球设计中心从0到1的创业创新、戴姆勒股份公司对工艺的精益求精以及数字化、绿色可持续的制造、柏林工厂对初创公司的培植、SAP的智能企业策略、“隐形冠军之父”西蒙对“隐形冠军”的深度解读以及德国贸易投资总署(GTAI)对中德商务合作的促进。

10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与企业家座谈时表示,2017年,中德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超过1800亿欧元,比英、法、意总和都多。在投资并购方面,德国占欧洲总数的一半以上。史明德强调,德国当代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及对品质的精致追求是值得中国企业借鉴学习的,但是模仿学习之后,一定要自主创新。企业家们代表先进的商业生产力,要为经济建设服务。他表示,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已经促成了很多中德合作的项目,并将继续为中德经贸合作牵线搭桥。代表团企业家们还就欧洲企业并购政策、中国对德投资发展趋势和中型企业走出国门,促进中德企业合作等问题向史明德及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咨询了意见。

期间,代表团成员在观摩切磋的同时,通过与参访企业及内部的密集讨论,审视分析了全球数字化时代各自行业的难点、痛点及特殊优势,积极探寻中国的隐形冠军之路。通过中德企业家经营之道及商业精神的互动互享,此行开辟了一段颇具意义的思索和实践,为日后与德国企业的深入合作做了良好的铺垫和拓展。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