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巴黎和平论坛开幕

2018年11月12日07: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11月11日电(记者 龚鸣)当地时间11日下午,首届巴黎和平论坛在巴黎开幕,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百年之际,倡导以国际合作实现和平与发展,避免重蹈覆辙。来自105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出席论坛,其中包括60余名国家和政府首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等多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

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民粹主义、极端主义等思潮提出警惕,呼吁维护多边合作,保障可持续性的和平与进步。当天还举办了多场平行会议,如国家和政府首脑交流会、国际组织全球治理对话会、打造可持续和平大师课、和平方案意见会以及以安全、气候变化、多边主义为主题的圆桌会。

作为一战停战百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主张通过合作化解冲突,汇集各方力量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多重危机和挑战提供创造性方案。本次论坛共分为5个主题,分别为和平与安全、环境、发展、包容性经济和新科技。论坛将持续3天,汇集了政界、商界、学界等各领域的代表,为参与者设置了形式丰富的互动环节,如圆桌会、辩论会、对话会、头脑风暴、大师课等,智库、企业、协会等还有机会直接与国家政府和首脑对话。

论坛现场,120个有关全球治理的精选项目以展台和展板的形式得到呈现,参与者可以获得丰富全面的信息,并与项目的发起者进行互动交流。据悉,巴黎和平论坛开幕前收到了900多份项目展示的申请,最终选出了42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发起的120个项目,论坛期间将选出 10个项目作为长期观察的范本。这些项目均与论坛主题相关,由中国驻法国使馆设置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展台被纳入包容性经济主题,受到了很高的关注。

巴黎和平论坛由马克龙倡议举行,目的是发展成为促进国际合作、优化国际治理、维护多边主义的平台。在民粹主义上升的背景下,巴黎和平论坛希望传达“当今的时代需要合作、对话、信任”这一信息,并为全球气候变暖、贫富不均、武装冲突、恐怖袭击以及互联网冲击等现实挑战提供具体的解决思路。未来,该论坛将形成年度机制,助力联合国等多边组织的工作。

法国媒体评论,本次论坛是马克龙维护和平世界观的体现,而能够召集如此多国家和政府首脑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前来参会,也说明了马克龙的个人能力和法国具备的软实力。上台一年半来,马克龙开展积极的外交战略,十分热衷于国际事务,以重振法国和欧洲的荣光。然而,马克龙的支持率不断降低,不久前法国政府改组的曲折动荡也导致其失去不少支持。法国舆论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马克龙一展外交风采,赢得了“和平领导者”的地位,这对其巩固任期、修复民意十分重要。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