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德首脑共同纪念一战结束百年 重申两国和解之重

2018年11月11日12: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在位于法国首都巴黎东北约60公里的贡比涅森林中共同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重申法德和解对于维护和平的重要意义。

当天下午,雨霁初晴,马克龙和默克尔在贡比涅森林中一战协定签署之地共同为一块新纪念牌揭牌,牌上用法德两种文字写着: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此重申法德和解对于欧洲与和平的价值。

据法国媒体报道,这是1945年以来,法德两国首脑首次在一战停战协定签署地会晤。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克龙和默克尔还检阅了成立于1989年、象征着法德两国决心世代友好、永不再战的“法德混合旅”的部分成员,并参观了见证一战和二战期间法德仇怨的“福熙元帅车厢”。

1918年11月11日,法国元帅福熙代表法国和英国等在一战中占据优势的协约国阵营在停于贡比涅森林一带的火车站的一节车厢内与德国签署一战停战协定,意味一战结束。1940年6月22日,时任德国总理希特勒选择在同一车厢内,代表德国与节节败退的法国签署停战协定。

马克龙在参观结束后,对参加纪念活动的中小学生说:“永远不要向分裂的倾向退让!(法德之间)永远不要再发生战争!”

福熙元帅的重孙富尼耶·福熙10日在纪念活动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天的活动再次彰显法德和解是面向未来、惠及世世代代的,法德和解本身以及这种和解精神对于维护欧洲乃至世界和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4年爆发,主要战场在欧洲,是二战之前人类历史上破坏性最强、波及面最广的战争。今年,法国政府定于11日在首都巴黎举行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100周年纪念仪式,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等约70个国家领导人将出席活动。(记者韩冰 王子辰)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