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排外氛围惹忧虑 干扰德国纪念“碎玻璃之夜”

2018年11月11日10: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等政界高层人士9日在首都柏林的德国最大犹太教堂出席“碎玻璃之夜”80周年纪念活动。

  “碎玻璃之夜”标志纳粹德国开始对犹太人实施有组织迫害。德国官方和民间每年在这一场合集体悼念种族屠杀受害者、反思纳粹军国主义历史。然而,德国乃至整个欧洲近年排外主义和极右翼政治势力兴起,一些人担心纪念活动氛围遭破坏。柏林市政府发布禁令,阻止极右翼分子示威游行。

  【悼念·示威】

  1938年11月9日夜晚,纳粹党卫军、希特勒青年团、盖世太保开始袭击德国和奥地利境内的犹太人民居、商店、教堂,抓捕犹太男子,砸碎玻璃的声音持续整夜,德国人称之为“碎玻璃之夜”或“帝国迫害之夜”。

  以“报复”同年11月7日一名驻法国巴黎的德国外交官遭波兰犹太裔学生枪杀事件为由,纳粹在9日这一夜抓捕大约3万名犹太人,将他们关进集中营,排犹政策最终发展为以种族灭绝为目的的大屠杀,大约600万人丧生。

  近年纪念活动中,不少德国人跪地擦亮嵌在德国数百座城市人行道上纪念犹太受害者的“绊脚石”,或者放置鲜花。德国艺术家1992年发起这一纪念项目,把方形黄铜块嵌在大屠杀受害者曾经生活过的街区人行道路面,上面镌刻受害者生平简介。

  然而,去年“碎玻璃之夜”纪念活动前夕,柏林市16块“绊脚石”被撬走。犹太人团体认为这是德国“反犹太主义”浪潮卷土重来的迹象。

  柏林市政府今年获知极右翼团体谋划9日晚举行示威游行,不得不颁布游行禁令。

  柏林市内政部长安德烈亚斯·盖泽尔说:“想到右翼极端分子在黑夜中手持蜡烛穿行政府所在街区的场景,让人难以忍受。我们不能容忍以言论自由为幌子公开宣扬右翼极端主义。”

  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罗纳德·劳德告诉法新社记者,“没有办法不注意眼下反犹主义和排外主义在欧洲和美国蔓延的恐怖氛围……极右翼正以惊人的速度攫取权力,新纳粹分子因而敢于明目张胆地上街游行”。

  【历史·现实】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9日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今年这个日子不仅是“碎玻璃之夜”80周年纪念日,而且是德国结束君主制100周年纪念日。

  1918年11月9日,德意志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濒临战败,领导革命、推翻君主制的社会民主党人宣告创建共和国、即后来的魏玛共和国,皇帝威廉二世随后被迫退位。德国与协约国签署停火协议。历史学家认为,德国饱尝一战战败苦果,社会积累不满情绪,成为德国纳粹上台、继而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诱因。

  德国当前政治氛围使今年的纪念活动蒙上阴影。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创建五年来宣扬反欧洲一体化、反欧元、反移民主张,借欧洲移民危机分裂民意,迅速扩大影响力,在去年9月德国联邦议会选举中得票率仅次于主流大党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成为议会第三大党和最大在野党。选择党部分高层人员曾发表涉嫌为纳粹德国种族屠杀和军国主义罪行翻案的言论。

  德国丰克媒体集团8日晚援引官方调查数据报道,参加过德国右翼极端分子示威游行的人数有所增加。今年头九个月,超过1.5万人参加右翼极端分子组织的游行示威,高于去年全年参加人数、即大约1.1万人;7月至9月,7614名新纳粹分子参加23场右翼极端主义示威游行,比去年同期3040人增加超过一倍。(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