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斯里兰卡新总理不受“支持” 总统解散议会

2018年11月11日10: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9日解散议会,宣布明年1月5日举行议会选举。

西里塞纳10月26日解除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任命一名新总理,触发这个南亚国家政治局势紧张。

【散议会“释压”】

总统西里塞纳9日深夜签署公报,除宣布解散议会,确定2019年1月5日举行议会选举。公报说,可在11月26日以前提名新一届议员人选,新一届议会明年1月17日复会。

作出解除总理职务等一系列决定一天后,西里塞纳10月27日宣布暂停议会活动至11月16日。数以千计民众10月30日走上首都科伦坡的街头,要求总统立即让议会复会。

政局动荡开始阶段,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致信西里塞纳,警告议会持续休会将产生“严重不利后果”。他10月31日深夜与总统会面,要求对方让步,后者一度妥协。

法新社报道,过去两周,西里塞纳三次同意议会复会,随后又改变主意。

解散议会让西里塞纳任命的新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免于接受议会表决,可望留任看守政府总理至新一届议会产生。

【总理缺“支持”】

议长贾亚苏里亚敦促议会尽快复会,经由投票表决确认新总理拉贾帕克萨和原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谁能获得多数议员支持,以化解政治危机。

西里塞纳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在这名总统宣布议会解散前承认,作为在议会不占有多数席位的政党,新总理无法确保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缺至少8票。

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发言人克赫利亚·兰布克韦拉告诉媒体记者:“我们现在获得104名或105名议员的支持。”这与西里塞纳早些时候声称已获113名议员支持的说法有“差距”。

依据宪法,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赢得议会信任,即需要议会多数议员支持。议会共有225个议席,出任总理需要获得超过113名议员的支持。

“决定解散议会清楚地表明西里塞纳先生误判和错误估计他领导的政党在议会所能获得的支持,”美国咨询机构大西洋理事会南亚中心主管巴拉特·高伯拉斯瓦米说,“最终,他会是自己所造就国内政治危机的受害者。”

【政敌斥“违宪”】

遭解职的维克勒马辛哈自认能够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因而拒绝搬离总理府,呼吁议会复会。

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统一国民党。这一党派的议员哈沙·德席尔瓦认定:解散议会“是对宪法的粗暴践踏”。

另一名统一国民党议员阿吉特·佩雷拉说,这一议会第一大党将向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讨说法,也可能诉诸最高法院。

一些斯里兰卡媒体报道,选举委员会在议会选举前将征询最高法院的意见。

法律专家告诉路透社记者,依据斯里兰卡宪法,一届议会必须运行至少4年半,才能予以解散。解散议会的途径要么是全民投票,要么获得议会三分之二议员支持。本届议会2015年8月产生,最早可在2020年初解散。

斯里兰卡这一轮政局动荡至今,联合国、欧洲联盟和印度相继施压,要求各方遵守宪法。欧盟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政治危机已致这个南亚国家的国际形象受损。“任何进一步拖延都将损害斯里兰卡的国际声誉并吓退投资者。”(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