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科学评价可持续发展状况,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8年)》新书发布会

2018年11月08日14: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1月7日,以“科学评价可持续发展状况,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8年)》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逐渐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立一套科学而又简约的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和迫切。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贴近中国国情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国可持续发展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能为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决策依据,为国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和战略规划提供决策支持,为区域、行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提供帮助。

首先,该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国内外寻找“超越GDP”新指标的理论探索,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论述了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评价的必要性。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系统提出了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构架的思想,开创性地构建了一套新的测度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是对现有GDP指标的完善,对其缺陷和不足的弥补,创新性较强,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

此外,该项研究是国际合作项目,课题组开展了指标框架体系的国际比较研究,以便从中寻找更合适的指标为我所用,并探讨国际间可持续发展指标框架融合的价值。

(责编:徐丹(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