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透过那些蒙娜丽莎式微笑的面孔

任维东 常河
2018年11月08日11:38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透过那些蒙娜丽莎式微笑的面孔

  当一个个素昧平生的外国人,冲你微笑,你会怎样?我的回应是,心里一阵高兴,然后报以相同的微笑。

  进博会开幕以来,我每天都要到其中最受人们关注的国家展馆去转转。每次,都发现了许多肤色不同、国别各异的外国朋友面带笑容。当我整理自己抓拍到这些微笑的面孔照片时,发现已经多达上百个。

透过那些蒙娜丽莎式微笑的面孔

  6日下午1时许,在走近韩国展区时,忽然发现前面排起了长达一二十米的队伍。一问才知,原来是大家在排队领取韩方免费发放的小礼物。每个排队者,可以领到由一位身着韩国传统服装的美少女、用韩文现场写有美好祝语与签名的纪念扇子。当我举起手机拍照时,那位美丽的韩国姑娘立刻一边向我挥手,一边绽放出花一般的笑容。

  在菲律宾展台,一位菲律宾姑娘看到我的镜头对准了她,也迅疾微笑摆好了一个“Pose”。

  来到塞尔维亚展区,看到一位着职业装的女士有空,我做出了拍照的架势。她同样马上放下手里的笔,脸上随即显现出一副高兴的表情。

  当从远处俄罗斯展区传来一阵熟悉的音乐旋律时,我意识到那里一定有精彩的演出。于是,我连忙奔了过去。果然,在展区前,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观众,一群戴着头巾、手舞细纱、身着蓝色裙子的俄罗斯姑娘正在翩翩起舞。同样,面对众多中国观众,这些来自友好邻邦的友谊使者,更是个个面露笑靥。

透过那些蒙娜丽莎式微笑的面孔

  为什么他们身处异国他乡,却都面带微笑?我想自然是个个感到高兴愉悦。

  在昼夜奔腾的黄浦江畔上海,透过进博会,前来参展的各国朋友、四海嘉宾,已经亲眼目睹了40年改革开放给古老中华带来的巨变,看到了世界经济振兴的希望,也同时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愈发对欣欣向荣的中国充满了期待。

  试想,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货物进口国,在未来15年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如此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天文数字的采买,有哪个国家、哪个公司、哪个老板愿意错过?又有谁不充满了欣喜企盼?

透过那些蒙娜丽莎式微笑的面孔

  就在国家展馆,我在一家国内媒体采访非洲加纳客商的时候,通过翻译,听到他这样说:“我们加纳的咖啡与巧克力以前从来没有进入到中国,现在能有这样的机会实在是太好了!”而他身旁一位小个子加纳妇女,则抓住机会笑对摄像机镜头介绍起了她们的商品。

透过那些蒙娜丽莎式微笑的面孔

  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逆全球化思潮给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蒙上阴影、从而引发各国普遍忧虑之际,是东方的中国挺身而出,毅然把责任扛在肩上,令全世界为之振奋和敬佩。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专门以吸引进口为主旨的大型国际展会,这样的大手笔展现在世人面前的该一种多么伟大的情怀?这的确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而是新时代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善哉斯言!

  曾记否?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达芬奇完成了他的传世之作《蒙娜丽莎的微笑》,这一经典画卷至今仍感动着世界。

透过那些蒙娜丽莎式微笑的面孔

  而今,透过我们在国家展馆里看到的这一个个“蒙娜丽莎”式微笑的面孔,显然,这些前来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博会的外国朋友,他们已经真切地体会到: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确是认真的,绝不只是说一说或者只是做个样子,而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并一一落到实处。呈现在他们眼前的,也名副其实是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一个更加勇于担当的、负责任的伟大中国!因此,外国朋友们怎能不兴高采烈?!(光明日报记者任维东 常河)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