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在波黑问题上采取平衡慎重态度

2018年11月07日13: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1月6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6日在安理会波黑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在波黑问题上采取平衡、慎重态度。

马朝旭说,波黑是巴尔干地区重要国家。不久前,波黑举行了大选,维护波黑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一贯尊重波黑的独立、主权、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波黑人民对国家前途的选择,支持波黑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希望波黑各族人民坚持对话协商寻求共识,履行《代顿和平协定》,推动波黑经济发展、国家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共享和平发展红利。国际社会应加大对波黑经济建设支持,为实现民族和解、持久和平创造积极条件。

马朝旭说,国际社会在波黑问题上应注意听取有关各方意见和关切,采取平衡、慎重态度。中方欢迎因兹科高级代表为推动波黑政治进程所作积极努力,希望高级代表继续根据授权为执行《代顿和平协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马朝旭表示,中方支持安理会通过第2443号决议,延长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授权。希望欧盟部队继续为维护波黑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波黑实现持久和平、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1992年,波黑举行公投决定脱离南斯拉夫联邦。但由于三个主体民族对国家未来有不同设想又互不相让,长达3年多的波黑内战于当年爆发。1995年各方签署结束内战的《代顿协议》。从2004年12月开始,欧盟在波黑部署维和部队,承接北约多国稳定部队的维和使命,并负责监督执行《代顿协议》。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