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愿与世界分享庞大的市场机遇”

————南非主流报纸刊登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署名文章

2018年11月07日07: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1月6日,南非主流报纸《商报》《星报》刊登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署名文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世界分享庞大的市场机遇》。(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供图)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此前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上发表演说。(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供图)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16日电(记者 李滢嫣)6日,南非最重要的经济商业类英文日报《商报》与南非最有影响力的英文报纸之一《星报》同时刊登了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的署名文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世界分享庞大的市场机遇》。文章向南非读者详细介绍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办会情况与重要意义等内容,表明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愿与世界分享庞大的市场机遇、共享繁荣的坚定决心,得到了南非各大主流媒体的转载。

文章介绍,本届博览会盛况空前,吸引到来自约17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首次进入中国的新产品将达5000多种。博览会还为南非、俄罗斯、巴西等12个主宾国专门设立了国家馆。超过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本届博览会意义重大。文章指出,此次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产品和进口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同世界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具体行动。这既充分表明中国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理念,又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诚如所言,署名文章中也明确表示,中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同世界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具体行动。

文章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来,中国创造了人类教科书里从未有过的发展奇迹,为世界人权事业树立了典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多年保持美国、俄罗斯、日本、欧洲、南非等世界100多个主要国家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主要引擎。

中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拥护者。文章用详尽的数据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它指出,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世贸组织时的15.3%降至9.8%,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未来,还有更多进口商品关税将下调。2017年,中国对全球进出口贸易总额的贡献率高达10.2%和12.8%,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达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居民一年在境外购物消费大约2000亿美元,购买大量高档商品、日用消费品。

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已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文章最后明确表示,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真诚欢迎南企业抓住中国进口博览会带来的巨大机遇,推动更多有竞争力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从中南友好互利合作中收获更多成果。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