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中国愿与世界分享庞大的市场机遇

2018年11月06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6日电 (王磊)11月6日,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南最具影响力的报纸《商报》、《星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世界分享庞大的市场机遇》。全文如下: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约17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首次进入中国的新产品将达5000多种。南非、俄罗斯、巴西、埃及、印尼、英国、德国等12个主宾国将设立专门的国家馆。超过40多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此次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产品和进口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同世界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具体行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0多倍,创造了人类教科书里从未有过的发展奇迹,让13亿中国人民生活从物资短缺走向小康,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4亿多人口步入中等收入群体,从根本上满足了中国人民就业、居住、温饱、医疗和教育等基本人权需求,为世界人权事业树立了典范。今天,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多年保持美国、俄罗斯、日本、欧洲、南非等世界100多个主要国家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主要引擎。

中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当然是改革开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拥护者、支持者。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世贸组织时的15.3%降至9.8%,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未来,还有更多进口商品关税将下调。2017年,中国对全球进出口贸易总额的贡献率高达10.2%和12.8%,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达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居民一年在境外购物消费大约2000亿美元,购买大量高档商品、日用消费品。

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愿同世界分享快速发展的巨大机遇,共享繁荣。中国拥有近14亿人广阔市场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已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为世界各国企业生产和产品提供中国巨大市场。

当前,有的国家为了眼前一己私利,在全球范围内挑起贸易保护主义,肆意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自由贸易体系,肆意挥舞关税大棒,破坏世界自由贸易秩序,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我们坚信,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经济霸权主义更要不得,因为这将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此时,中国率先举行国际进口博览会意义重大,既充分表明中国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理念,以实际行动回击贸易保护主义;又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为各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契机,也为各国彼此之间开展国际贸易、分享合作商机搭建新的平台。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欢迎全世界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机遇。中国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下调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主动扩大进口。这些具体举措将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带来巨大便利。

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抓手,共同致力于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已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391.7亿美元,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6倍多。中国愿同南非优先分享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继续采取鼓励举措,主动开放市场,鼓励南非更多产品出口中国。南非已成为对华出口牛肉的首个非洲国家,矿产、水果、红葡萄酒、海产品等优势产品对华出口规模增长迅速。我们真诚欢迎南企业抓住中国进口博览会带来的巨大机遇,推动更多有竞争力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从中南友好互利合作中收获更多成果。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