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强调所有指称叙化武事件必须经过全面、客观和公正的调查

2018年11月0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1月5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5日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马朝旭强调,所有指称化武事件必须经过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检验的结论,并将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

马朝旭说,禁化武组织继续就有关化武初始宣布未决问题同叙利亚保持沟通,中方支持双方加强协调,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我们注意到禁化武组织事实调查组正在调查5起发生在叙利亚境内的指称使用化武事件,希望早日得出调查结论。同时,各方期待事实调查组出台关于杜马地区使用化武事件最终调查报告,希望调查组严格根据授权开展有关工作。

马朝旭说,中方关于化武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学武器。无论在何时、何地使用化武的行为都不能被容忍。所有指称化武事件必须经过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检验的结论,并将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

马朝旭说,关于今年6月《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四次特别缔约国大会通过对化武使用者追责决定事,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希望各方努力通过对话协商弥合分歧,共同应对化武使用构成的威胁。

马朝旭表示,叙利亚化武问题同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密切相关。当前,叙利亚问题各方正在进行密集外交努力,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我们呼吁有关各方本着建设性态度,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保持团结,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共同防止再次发生使用化武事件。在此过程中,各方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充分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为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