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外属地公投否“独立” 马克龙“骄傲”

2018年11月06日07: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法国位于南太平洋的海外属地新喀里多尼亚4日就是否“独立”举行公民投票,56.4%的民众反对,43.6%支持。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称赞公投结果显示新喀里多尼亚人民“对法国的信心”。

不过,新喀“独立派”准备继续努力,2022年以前还有两次公投机会。

【有“信心”】

法国政府、新喀里多尼亚主要由土著卡纳克人支持的独立运动和亲法势力1998年在首府努美阿达成一项和平协议。法方承诺向这一属地逐步移交除防务、司法、治安等关键领域外的自治权力;属地民众2022年以前有三次机会举行独立公投,寻求彻底脱离法国统治。

本次公投投票率大约80.6%,创历史新高。支持“独立”的选民比例高出预期。

公投前民意调查预测,17.5万选民中,高达63%至75%的选民会反对独立;结果显示,仅稍过半数选民选择继续接受法国统治。

得知公投结果后,马克龙向国民发表声明,表达“为我们一起迈出这一历史性步伐倍感骄傲”,称公投结果显示新喀里多尼亚人“对法兰西共和国、它的未来与价值观的信心”。他今年5月曾视察新喀里多尼亚,但避开公投相关宣传活动。

【还要投】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海外领土部长布丽吉特·吉拉尔丹5日飞抵努美阿,打算与公投双方政治势力代表商谈新喀未来规划。

当地媒体援引地方政府消息报道,努美阿东部圣路易地区4日晚发生骚乱,警察封锁主要街道,示威者点燃几辆汽车和轮胎,街上听见枪声,不过当天公投氛围大体安宁。

有分析认为,公投结果无助于缓解卡纳克族土著与白人社会的紧张关系。

按照1998年的《努美阿协议》,协议签署后15至20年内,新喀里多尼亚将就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投,如五分之三的人选择独立,法国将移交全部权力;如独立被否决,可在随后4年中再举行两次公投。假如两次投票仍然否决独立,各方将重新商议新喀里多尼亚的前途。

代表“独立派”的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FLNKS)领导人阿洛西奥·萨科号召为下一次公投做准备:“我们离胜利只差一步,还有两场投票。”

【留不留】

新喀里多尼亚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由新喀里多尼亚岛、洛亚蒂群岛和无人居住的切斯特菲尔德群岛组成,位于澳大利亚东海岸1500公里,距法国首都巴黎1.8万公里,大约3000年前开始有人定居,1853年成为法国殖民地。

新喀里多尼亚镍矿资源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四分之一,渔业资源丰富。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它是法国军队在太平洋一个“落脚点”。

马克龙今年访问印度和澳大利亚时,提议建立“法印澳同盟”,加强法国与亚太地区国家的海上防务合作,以增强法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

只是,法国几处海外属地如南美洲的圭亚那、印度洋的马约特岛,近年因人民生活水平不佳爆发抗议示威,寻求独立的声浪越来越高。

在新喀里多尼亚,土著卡纳克人与白人相比,生活贫困,受教育程度和就业率较低。“独立派”借机鼓动卡纳克选民选择“自决”,摆脱法国统治。

不过,卡纳克人在选民中所占比例不到一半;另外,一部分卡纳克人看重法国每年拨给新喀13亿欧元经费等好处,认定继续当法国属地是更好的选择。(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