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新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8年11月05日10: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新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人民网讯 11月2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最新力作《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新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研讨会由中信出版集团和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主题为“五大终极目标怎样影响世界政治”,与会嘉宾围绕新书出版、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内容及其对世界的影响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度探讨

《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一书是王缉思从事国际政治研究40年来思想沉淀的成果。在长期的研究、访学和国际交流过程中,感受到中外文化和社会观念的差异,开始对世界各国构建政治秩序的标准以及人类社会是否存在亘古不变的终极目标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就是对上述问题的集中探索。

王缉思认为,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的根基是国内政治,在不同的历史和社会条件下,世界各国的政治目标是不同的,甚至是相互矛盾的,但各国的政治目标有其共同的终极追求。安全、财富、信仰、公正、自由,是世界政治的永恒主题、基本价值和终极目标。人们追逐权力、创建国家、提倡民主和法制等,都是为了实现这五大终极目标而采取的方式和手段。这五大终极目标之间是无法在全球范围内按其重要性排出顺序的,各国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各自不同的具体排序。这五大终极目标是人类的永恒理想追求,也是永远不可能完全达到的目标,但对其不懈的追求,可以促进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

《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研究世界政治的五大终极目标及其相互关系,有助于理解区域国别政治的同一性和多样性,明确国家成功与否的判断标准,拓宽观察世界政治的视野,深入了解当代世界政治的发展趋势。

(责编:徐丹(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