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古特殊友好关系将开启新起点——访中国驻古巴大使陈曦

2018年11月04日14: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驻古巴大使陈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为新时代中古友好关系开启新起点,推动两国人民共谱两国友谊新篇章。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迪亚斯-卡内尔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陈曦说,今年4月,古巴召开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在就职后不久即赴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充分体现古方发展对华关系的真诚意愿,彰显古巴新一代领导人传承、深化中古友谊的坚定决心”。

谈到中古特殊友好关系,陈曦说,古巴是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和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同志和兄弟情谊。

近年来,中古高层交往频繁,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日益拓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双边关系在新时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谈到经贸合作,陈曦说,中古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起步早、潜力大、发展快。中国已成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古巴新能源、生物制药、信息通讯、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相关项目进展顺利。随着古巴马里埃尔发展特区规模不断扩大,营商环境日益成熟,中国企业对与特区开展合作的兴趣更加浓厚,相关合资合作项目的洽谈工作正积极推进。

陈曦说,目前,中国同拉美国家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中古两国在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等方面面临新的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下阶段,中方将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同古方一道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持续深入发展。

近年来,中古人文交流也成果丰硕,异彩纷呈。陈曦介绍,今年,第27届哈瓦那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暨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上海之夜”文艺演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图片展、“一带一路”主题图片展等活动成功在古巴举行。古巴图书委员会代表团、国家芭蕾舞团等也应邀赴华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两国科技合作深入推进。中古分子免疫学中心、联合实验室等生物科技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落实,两国科研领域合作卓有成效。

中古人员往来日益密切。近年来,两国互派留学生工作稳步推进。此外,古巴也日益成为中国游客出行的重要目的地,中国国航北京—哈瓦那航线开通3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借助这条便捷航线慕名到访,亲身感受古巴旖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陈曦说,中方愿同古方一道,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古“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特殊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记者范小林)

(责编:张进 (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