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将签署行政令 收紧移民申请避难政策

2018年11月03日14: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下周签署一项关于移民政策的行政令,收紧移民申请避难政策,包括要求庇护申请者通过合法的入境口岸进入美国。他还恫言要让军队以枪弹应付非法移民所抛掷的石块。

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说:“寻求庇护的移民必须合法地在入境口岸出现。”他还把从中美洲到美国边境的移民大篷车描绘成危险的威胁。

他说:“那些选择违反我们的法律,并非法入境的人将不再能够提出毫无根据的说法,自动进入我们的国家。”

特朗普说,政令即将起草,但未提供细节,故难以确定其政令会否面对法律障碍。根据《移民和国籍法》,任何抵达美国的人,无论是否通过指定的入境口岸抵达,都可以申请庇护。

特朗普宣布其决定的前一天,墨西哥表示,10月中旬离开洪都拉斯的大篷车载着2800至3000人。随后还有其他大篷车加入队伍。

特朗普已调遣军队至美墨边界对付移民大军,并恫言使用枪弹。他说:“当他们像朝墨西哥军警扔石头那样把石块扔过来时,或可考虑把那视为步枪的子弹。”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米·戴维斯拒绝讨论军方可能使用武力的细节,但说美军“始终拥有基本的自卫权”。

美军官员此前解释道,派往边境的军人将不直接参与边境执法,只承担修建帐篷和路障等辅助角色并提供运输、医疗等支持,其中一些人将配备武器,以协助边防巡逻队。

分析称,特朗普于11月1日国会期中选举前五天,宣布了此项决定。此次中期选举,选民手上的一票将决定由共和党或是民主党控制国会和担任各州州长。批评者指特朗普此举是为引起恐惧和在共和党票仓煽动民众情绪。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