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成绩斐然

2018年11月02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

人民网莫斯科11月1日电(记者 屈海齐 李明琪)“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在对外经济关系领域取得的成绩可以证明这一点。2017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全球第一,高达4.1万亿美金。同年,2017年中国商品及服务进口规模达到2.3万亿美元。此外,中国还是世界几大主要的投资国之一,2017年中国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采访中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1984年,奥斯特洛夫斯基以进修生的身份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在进修时我有幸去了武汉、上海、苏州以及云南、广西等多个省市,而在之后的工作生涯中我几乎走遍了中国的每一个省份、自治区”,奥斯特洛夫斯基回忆到,当时便能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真正做到了惠及全国人民,而不仅仅是某些社会阶层或群体。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许多专家做出了错误估计,认为加入之后其经济发展速度会放缓,因为中国的经济,尤其是机械制造业,无法与欧洲国家、美国以及日本等相竞争。“然而事实却正好与之相反。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十年间,在遵守世贸组织关于商品出口准则的前提下,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0%”。

奥斯特洛夫斯基强调,毫无疑问,在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很大程度上为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拓宽了海外市场,也为中国内陆地区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这一倡议无论是对中国国有企业还是其它所有制形式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这一倡议的实现无疑还会为沿线地区带来大量投资并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在谈到近年来中国为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所做出的努力时,奥斯特洛夫斯基评价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代表了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原则性的转变,旨在与中国和西欧之间的中亚、西亚、东欧国家展开合作,其中也包括俄罗斯。“此前,中国将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了东部沿海地区,对外则将重点放在了美国、日本、韩国及东盟国家上;现在中国则十分重视西部和内陆地区,对外则转向了中国以西的国家以及处于经济转型期的国家,其市场对投资和商贸项目发展而言有着巨大的潜力”。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谈到,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四项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主动扩大进口。对此,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这些措施旨在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并使中国经济更为紧密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相信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将继续支持全球化进程,发展自由贸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