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三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南非召开

2018年11月02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1日电  (记者李滢嫣)第三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10月31日在南非玛罗彭召开。五国共同签署《玛罗彭宣言》,以促进金砖国家文化发展及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创新及伙伴关系建设。

  本届会议成果文件《玛罗彭宣言》凝聚了各方对深化文化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共识,勾勒了今后一段时期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具体领域、项目和内容。根据《宣言》,五国承诺致力于开展金砖国家文化工作组,推动机构、电影、动漫、时装及文化遗产合作,同时进一步探索新的合作领域。

  南非艺术与文化部部长纳西·姆特特瓦说,《宣言》为金砖五国未来文化合作指明方向,是五国文化发展的主题框架。文化合作是金砖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应该具有持续性。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表示,人文交流对于增进人民之间的交往和了解、增强彼此感情,具有重要意义。密切、深入、丰富的人文交流,可以为政治和经济合作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创造更好的人文环境。

  各国代表在会议期间听取了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博物馆联盟、图书馆联盟2018年举办活动的情况报告,并讨论了关于金砖文化合作内容与方式的报告。

  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是金砖机制框架下重要的部长级会议。首届部长会议于2015年在俄罗斯举行,第二届部长会议于2017年在中国举行。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2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