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在寅呼吁珍惜半岛有利契机

2018年11月01日14: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1月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呼吁珍惜朝鲜半岛目前面临的共同繁荣契机,敦促国会支持政府推动半岛和平的努力。

文在寅表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面临“共同繁荣的历史新起点”,这是一个“奇迹般的机遇,我们不应错过”。

文在寅今年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三次举行会晤,双方正计划促成金正恩年底前访韩。韩朝首脑4月签署的《板门店宣言》目前正在国会履行批准程序,但因在野党反对一直未获通过。

当天在施政演说中,文在寅还呼吁国会支持政府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韩国政府就明年提出了总额470.5万亿韩元(约合4140亿美元)的财政预算案,与今年相比增加9.7%。

文在寅表示,韩国经济增长率下滑,外部环境不佳。因贸易保护主义扩散、贸易摩擦以及美国升息等因素,全球经济出现下行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政府需要增加公共投入。

文在寅还提出增加明年的国防预算,以推动国防领域研发和加强自主国防能力,支持离散家属会面、山林合作和铁路对接等韩朝合作项目。

韩国目前经济状况不佳。韩国央行今年两度下调对2018年经济增速的预期,从年初的3.0%调至2.7%,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另外,韩国央行本月早些时候预测2019年经济增速为2.7%。(记者 耿学鹏 田明)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