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治非法移民出“新招” 特朗普欲断“出生公民权”

2018年11月01日07: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告诉一家媒体,他想发布行政令,叫停受美国宪法保护的“出生公民权”。

【出狠招】

特朗普接受美国axios新闻网站专访。这家媒体30日刊登采访节选内容。采访全部内容定于11月4日由HBO有线电视公司播出。

特朗普说:“美国是世界唯一一个允许有人来美国生孩子、这个孩子可以自动获得公民身份的国家。”

美联社参考2010年一项研究报道,全球30个国家允许婴儿享有“出生公民权”。

特朗普认定,美国不应该再给予非公民子女或者非法移民子女公民身份。

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提倡对非法移民“零容忍”,“出生公民权”是他攻击目标之一。他2015年在佛罗里达州参加一场竞选活动,将“出生公民权”称为“非法移民的吸铁石”。

为吸引选民,他当时打出口号:“出生公民权、定锚婴儿(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所谓定锚婴儿,是指为获得美国国籍而在美国出生的外国孩子,或出自非法移民家庭的婴儿。

【抄“近道”】

出生公民权受美国宪法保护。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一款规定,“在合众国出生或归化合众国并受合众国管辖的人,均为合众国和他所居住的州的公民”,即出生在美国可以获得美国国籍。

第十四修正案1868年生效,规定“无论何州都不得制定或实施任何剥夺合众国公民特权或豁免权的法律”。

美国宪法规定,修宪必须得到国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议员同意,同时需要四分之三的州立法机构批准。

但特朗普认定,他可以“化繁为简”。他说,他与法律顾问讨论过叫停“出生公民权”方案。对方建议由总统发布行政令,予以推行,无需过“国会关”。

“大家当然可以通过国会表决推行(这一方案)。但现在,他们(白宫法律顾问)说我可以用行政令。”

按路透社的说法,许多美国宪法专家不认同上述建议。一些法律专家认为,特朗普一定会因此“吃官司”。美国民权联盟“移民权力项目”主任奥马尔·贾德瓦特说:“总统认为他可以借助发布行政令践踏宪法权利,不像话。特朗普有义务维护宪法,可以经由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但我认为他们不会朝这个方向努力。即便他那样做了,也会招致法院的挑战。”

【酿许久】

不清楚特朗普打算何时叫停“出生公民权”计划。他告诉axios新闻网站:“正在运作中,会发生的。”

美联社以多名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政府中期选举前不会“动真格”。

一名消息人士说,白宫去年多次讨论这一议题,分歧不小。白宫律师将与司法部法律顾问局会商,为特朗普可能签署的行政令提供法律依据。

特朗普披露这一打算,与中期选举将至不无关联。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定于11月6日投票,将决定特朗普所属共和党是否保持对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如果共和党失利,特朗普在余下两年任期内将难以推进政策议程。特朗普近期试图把非法移民变成关键话题,动员保守派选民支持共和党。(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