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鲜都去哪儿了(驻外记者手记)

陈效卫
2018年11月01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热带缺鱼虾,岛国少海鲜。”这个听起来颇有些匪夷所思的传闻,在记者采访多米尼克的几天中得到了反复印证。当地华人不时“揶揄”:这里徒有“加勒比海鲜盛宴”的虚名,实际上根本没有这个口福,真正能吃到的鱼虾也就那么几种。

  位于东加勒比海中部的多米尼克,渔业资源真的如此匮乏吗?绝对不是。沙丁鱼、海螺、龙虾、螃蟹、章鱼、金枪鱼、马林鱼、石斑鱼和红鲷鱼等,可谓应有尽有。在这里短短几天,记者就不止一次看到鱼跃海面的景象。中企驻当地员工在海边游泳时,也时常遭遇遮住视线的沙丁鱼“风暴”和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鱼墙”,其阵势比水族馆里的鱼群要壮观成千上万倍!

  既如此,这里的人们为何会“守着干粮挨了饿”?

  环境保护是多米尼克的立国之本。国徽上的椰子树、香蕉树、鹦鹉等图案,即展示了其对自然资源的珍视。就与渔业有关的举措而言,多米尼克政府只鼓励没有污染的作坊式传统捕捞方式,如漂筏、小划艇、小木船等,捕捞时间限于白天,作业地点控制在有公路连通的沿海岸线12海里范围之内。政府不仅限制容易造成污染的深海和大型捕捞船,还严禁外国船只进入多米尼克领海进行捕捞。此外,政府还出台了多项禁令,如每年3月到9月为龙虾和海螺禁捕期,3月至10月为各种海龟禁捕期。受到空间和时间上的双重制约,多米尼克每年到港卸鱼量不足2000吨。

  在多米尼克渔村,常可以看到渔船出海归来、民众排队抢购的现象。脱销是常态,抢手的石斑鱼、红鲷鱼更是可遇不可求。正因如此,这个岛国虽守着丰富的渔业资源,每年却不得不进口上千吨鱼类产品。

  政府也不鼓励浅海网箱养殖和深海养殖。海边出生、海里长大的多米尼克人认为,海洋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净化能力,自身能够调节平衡,但海水养殖会打破这一平衡,造成港湾浅海水质恶化,进而诱发赤潮等环境问题。

  多米尼克的捕捞政策看似严格,实际上是积极的保护环境之举。过度开发,竭泽而渔,资源恩赐就会沦为资源诅咒;先污染再治理,总体投入成本更高。因此,作坊式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让渔民获得了理想的鱼价,也平衡了周围海域生态系统。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1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