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国最大燃煤电站一期工程建设过半

携手努力,点亮万家灯火

本报赴孟加拉国特派记者  苑基荣
2018年11月01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项目现场进行高空作业的孟加拉国工人。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帕亚拉燃煤电站正在安装的两个机组。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孟加拉湾畔一个名为帕亚拉的小渔村里,一座燃煤电站伴随着工程机械的轰鸣声正在加紧建设。这里是孟加拉国在建的最大燃煤电站——帕亚拉燃煤电站的所在地。高达86米的1号锅炉已经封顶,旁边2号锅炉正在紧张安装。截至目前,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东电一公司)总承包的这座燃煤电站工程进展顺利,该项目一期工程总装机容量1320兆瓦,目前已经完成53.2%。为了点亮孟加拉国万家灯火,中国建设者们与孟加拉国当地工人正携手努力。

  “这是我从业30年来见过的最好工地现场”

  近年来,孟加拉国经济发展迅速,但电力需求缺口巨大。按照孟加拉国电力发展规划,到2020年该国发电总装机容量需要达到3万兆瓦,而现在理论总装机容量约为1.2万兆瓦,实际能够维持正常发电的机组仅为8000多兆瓦。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目前仍有1300万多户农村家庭用不上电,农村电力普及率仅为40%。

  在此背景下,帕亚拉燃煤电站的建设更具紧迫性。东电一公司帕亚拉项目执行经理刘思宇告诉本报记者,项目自2016年3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预计1号机组将于明年11月移交投产,2号机组在2020年3月移交投产。

  “帕亚拉燃煤电站是孟加拉国实现电力自主的关键举措。”孟加拉国负责电力、能源与矿产资源的国务部长哈米德对本报记者表示,竣工后的帕亚拉燃煤电站将带动孟加拉国钢铁业发展和工业园建设,极大促进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发展。

  虽然地处偏远,但项目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仓储区、管道施工区等整齐有序,食堂、宿舍区等生活设施掩映在芒果树间。哈米德在视察工地时称赞:“这是我从业30年来见过的最好工地现场。”

  以前,孟加拉国电力建设行业最熟悉的是英国标准,对中国标准了解较少。在该项目合同谈判过程中,采用的也主要是英标、美标和欧标。不过,到了施工阶段,中国标准的高质量和可靠性逐步赢得了当地人的信任。刘思宇说,经过一系列磨合,目前项目完全采用中国标准。这表明中国电力标准在孟加拉国站稳了脚跟,树立了一个新标杆,也为未来中国公司进入孟加拉国创造了条件。

  该项目的业主方、孟中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巴拉吉对本报记者表示,工地现场的施工质量每天都在验证着中国标准的可靠性,结果证明,中国标准不逊色于其他国家的标准,甚至高于这些标准,“该项目将成为孟加拉国的标志性工程”。

  据介绍,该项目二期工程的谈判目前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签订工程总承包合同,两期工程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640兆瓦。帕亚拉项目全部建完后,4台机组发电量将占孟加拉国全国发电量约1/4,对孟加拉国经济发展促进作用显著。孟加拉国总理能源顾问、能源部长、能源部电力秘书和国会议员等相继访问项目,对项目的进展纷纷表示赞赏和肯定。

  “中国企业让我从一无所有到有了一技之长”

  2018年是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土建与安装施工的高峰年,任务艰巨,目前超过5200名当地工人在项目工地工作。

  26岁的焊工帕蒂手提工具箱,乘电梯来到1号锅炉顶部。系好安全带后,他沿着锅炉边搭建起来的高空脚手架开始焊接。帕蒂的师傅、项目部锅炉工地主任赵伟在旁边指导帕蒂焊接,脸上露出满意的神情。

  赵伟告诉记者,超临界燃煤锅炉是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最重要的设备之一,重量超过1.5万吨,由4.4万多道焊口焊接而成。1号锅炉焊接组人数超过160人,其中孟加拉国当地焊工近80人,目前能实现独立操作的有8人。

  帕蒂的家位于孟加拉国西北部贫困地区。帕蒂是家中老大,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一家五口人全靠两亩薄田为生,生活异常艰辛。由于没上过学,帕蒂2013年开始打工,每天收入250塔卡(1美元约合84塔卡)。2017年9月,帕蒂有机会来到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工地。勤奋好学的他很快掌握了焊接技术,工资从刚来时的每天550塔卡涨到目前的800塔卡,算上加班费,他每月的工资已超过3万塔卡。

  “我们都经过中国师傅培训后通过考试获得相关证件才能上岗。这里工作安全有保障,中国师傅手把手教我,我对工资收入也非常满意。”随着工资的提高,帕蒂一家的生活条件正在逐步改善。“再干6个月,我就可以盖新房子了。”帕蒂说:“中国企业让我从一无所有到有了一技之长,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

  刘思宇表示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将为孟加拉国培养一批熟练工人,催生吊装工、电气安装工等新的工种,现在项目培养出的一些工人已经随着劳务输出,走出孟加拉国,为该国带来更多外汇收入。

  哈米德表示,帕亚拉燃煤电站是孟中共建“一带一路”结出的硕果。帕亚拉燃煤电站的建设不仅带动了大批当地人就业,更带动了当地建材、物流、贸易、通信等诸多产业的迅速发展,让孟加拉国民众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

  (本报达卡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1日 03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