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政企研“三合一”为洛杉矶营商环境注入活力——访洛杉矶世界贸易中心总裁斯蒂芬·张

2018年10月30日14: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洛杉矶经济成功,根本在于富有活力的经济生态,打造这一营商环境并不容易,更不是一夜可成。”洛杉矶世界贸易中心总裁斯蒂芬·张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支撑当地经济生态的核心是政企研“三合一”,即政府支持、企业开放和研究机构参与。

洛杉矶世界贸易中心隶属于美国洛杉矶县经济发展合作局,是洛杉矶整个经济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扮演着吸引和协助外国企业前来投资、帮助本地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双重角色。斯蒂芬·张告诉记者,正是洛杉矶世贸中心等当地介于政府与民间的机构承担着维护整个经济生态系统运转和自我更新的职能。

洛杉矶经济体量大,单列出来在全球排第十五位,大体与墨西哥相当。当地产业多元,既有闻名于世的娱乐产业,也有大量高科技企业和传统贸易公司。尽管五花八门,但这些企业不是长于创意,便是强于创新,从好莱坞到硅谷,风格颇为一致。

在斯蒂芬·张看来,支撑洛杉矶经济生态的核心是政企研“三合一”,特别是研究机构参与经济生态。他说,人才储备其实是构成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

洛杉矶经济之所以不断发展,与当地3所美国排名前25位的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密不可分。距离洛杉矶两个小时车程内还有加州大学的多所分校,排名都在全美前50位。这种教育资源优势在美国独一无二。当地百余所高等教育和科研机构,每年毕业的工程师人数在全美首屈一指。

仅有人才并不意味经济就能取得成功。斯蒂芬·张说,关键在于如何将人才与企业需求对接,这时政府的作用就凸显出来。

他强调,政府应该帮助企业发展,但不是代替企业作决定,而是做好大环境的运营工作。一方面扮演“导航员”,以战略规划来引导企业开拓新领域;另一方面当好“服务员”,成为帮助企业拓展资源的助手。

斯蒂芬·张表示,很多企业往往专注于主营业务和日常运行,与其它行业交流甚少,与科研机构相距更远,失去了很多发展机遇。政府下属机构却可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这些资源,搭建集技术储备、人力资源、商业资金等多种发展要素于一体的平台,帮助企业获取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

谈及洛杉矶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经验,斯蒂芬·张总结了两点:一是脱离政府和科研机构支持的企业几乎无法取得成功:二是企业间跨行业融合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谈及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斯蒂芬·张称赞说,“请进来”和“走出去”让中国企业接轨国际市场的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市场。他认为,如何盘活本地资源,让地方政府机构、企业与科研院所更好结合起来,可能是中国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记者黄恒 高山)

(责编:张进 (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