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斯里兰卡政局紧张 前部长保镖开枪致1死2伤

2018年10月30日10: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斯里兰卡前石油部长阿尔朱纳·拉纳通加的保镖28日在首都科伦坡一处办公地点开枪,致人伤亡。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26日解除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总统两天后在电视讲话中说,维克勒马辛哈内阁一名成员涉嫌卷入刺杀总统的阴谋。

【开枪】

路透社28日以斯里兰卡警方为来源报道,维克勒马辛哈的内阁成员拉纳通加进入位于锡兰石油公司的办公室时,他的一名保镖开始射击。

警方发言人鲁万·古纳塞克拉告诉路透社记者,警方介入调查并逮捕这名保镖。拉纳通加目前安全,不清楚保镖开枪动机。

法新社报道,当一群支持总统的人威胁拉纳通加时,后者的数名保镖开枪射击。这是西里塞纳解除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后首次发生暴力事件。这家通讯社报道,这起暴力事件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

科伦坡一家医院的发言人普什帕·索伊萨告诉法新社记者,一名34岁的男子中弹,送至医院不久死亡。

【危机】

西里塞纳28日在电视讲话中说,他不得不解除总理的职务,邀请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出任新总理并组建政府。解除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的主要原因,是维克勒马辛哈的内阁中一名成员涉嫌卷入刺杀总统和前国防部长的阴谋。

维克勒马辛哈说,西里塞纳解除他总理职务“违宪”,总理变更必须经过议会表决,他能证明自己仍能获得绝大多数议员的支持。

法新社报道,西里塞纳“先发制人”,在维克勒马辛哈遭解职次日宣布议会休会大约三周,直至11月16日,以防止拉贾帕克萨的任命遇到阻碍。

拉贾帕克萨的助理说,新总理可能在28日提名数名内阁成员并在29日开始工作。拉贾帕克萨就组建内阁没有正式发布消息。

斯里兰卡议会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28日反对西里塞纳解除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要求确保后者的安全以及作为总理的权利。

贾亚苏里亚同一天致信西里塞纳,说议会持续休会将对国家产生“严重、不利的后果”。一些议员担心,如果总统不能立即打破僵局、让议会复会,解除总理职务触发的政治危机可能演变为街头暴力。(包雪琳)

(责编:张进 (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