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默克尔12月放弃竞选党主席:2021年卸任,不再寻求连任

2018年10月30日10:2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柏林发生政治大地震!”据德国《明镜》周刊29日报道,由于基民盟在两个关键州的议会选举中都遭受重挫,作为党主席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一宣布,今年12月将不再竞选基民盟主席。本届总理任期结束后,她也不会寻求连任。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该消息将触发基民盟内部对党主席职位的角逐,包括有着“小默克尔”之称的基民盟秘书长卡伦鲍尔等党内大佬纷纷表示有意参选。

在周一举行的基民盟高层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表示,在自己担任基民盟主席的18年里,每一天都是一种“荣誉”。她认为大联合政府的工作文化太糟,联邦政府目前的形象是不可接受的。这位被誉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女性承认,大联合政府的内斗对基民盟和社民党在巴伐利亚州以及黑森州的选举造成很大影响,称结果令人非常失望、痛苦,不过这是一个转折点,“是时候开启新篇章了”。接近默克尔的圈内人士告诉德国《图片报》说,这位欧盟事实上的领导人已明确表示,2021年后,不会寻求连任总理,不会竞选德国联邦议员,也不会在欧盟或者联合国机构任职。此前认为,默克尔是欧盟委员会主席或者联合国秘书长的良好人选。默克尔表示,在联邦议会暑期休会时她已做出不竞选基民盟主席的决定,原打算在11月公布这一消息。现在公布该决定虽然比原计划早,但她觉得只有这样才能给基民盟“带来新风”。

媒体普遍认为,默克尔宣布放弃竞选党主席与最近两次的州议会选举结果有关。在28日的黑森州议会选举中,尽管基民盟仍是该州得票率最高的政党,但得票率已从上届选举的38.3%滑落至27%,是该党在当地自1966年以来的最差表现。大联合政府中的社民党情况更惨,得票率从上次选举的30.7%,下跌到19.8%,是自1946年以来的新低。在14日的巴伐利亚州选举中,基民盟的姐妹党基社盟也遭受重挫。据路透社28日报道,社民党主席纳勒斯当天威胁称,如果在明年中期之前执政联盟不能取得预定政绩,社民党将会退出大联合政府。

英国《独立报》称,默克尔2005年当选总理,如果她能在2021年连任,将成为德国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总理,仅次于科尔。法新社29日称,2015年决定接收难民后,默克尔的权力就走上下坡路。默克尔以政治精明著称,但今年却遭遇动荡的一年:组阁面临重重困难,左派和右派都排挤她,难民问题尤其让她头疼。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从去年大选结束到执政联盟产生用了6个多月,而从那时起德国政府就纠缠于浪费时间的内斗。德国新闻电视台指出,默克尔今天的决定意味着“默克尔时代”正进入尾声,但德国政治要消除“默克尔印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德国政府中默克尔的最大反对者、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对前者的决定表示“非常遗憾”。德国自民党主席林德纳尔表示,希望默克尔辞去总理职位,给基民盟和国家一个“全新开始”。

“基民盟主席的争夺战已经开始!”《图片报》表示,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前主席梅茨称,已为基民盟主席的竞选做好准备。不过,梅茨要成功当选困难重重,因为前面有强大的“拦路虎”,包括默克尔选定的“接班人”卡伦鲍尔,德国卫生部长施潘也有意参选。此外,国防部长冯德莱恩等人也被认为觊觎这一宝座。(记者 青木 陈欣)

(责编:张进 (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