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时代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新征程新篇章)

石 梁
2018年10月30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并在不同场合对这一思想体系进行了重要阐述。中共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方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发展,是全球化大背景下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它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推动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提供了思想资源。

  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在马克思看来,人类社会有三个层面的形态:个人、集体和人类整体。随着社会生产的进步与个人实践活动的开展,个人所在的诸多不同集体最终会成为一个普遍的人类共同体,而这个人类共同体也就意味着人类整体全面解放和发展的实现,也就是共产主义的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在深刻总结世界历史发展的经验教训、顺应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大趋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全球化时代实现全人类的普遍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揭示的全体自由、对于世界各民族各文明普遍适用的共同体模式。这一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蓬勃不息的生命力,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思想和实践上的新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上的不懈努力。

  反映了中外优秀文化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天下一家,追求不同国家、地区、文明之间平等合作、互进共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以“道并行而不相悖”的中国智慧去处理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当今世界愈演愈烈的文明冲突和对立,在保证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抓住了当今世界发展大趋势。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整个世界已经在信息化、现代化的条件下愈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全世界每一个国家都或多或少地被普遍联系起来,形成了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这种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只能愈加紧密,这是不以任何个人、任何组织的意志为转移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时代浪潮中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指明方向、引领潮流,为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关于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