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在小行星“龙宫”上发现较新岩石,命名其为“龙女”

2018年10月29日14:0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10月28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等的团队通过探测器“隼鸟2号”的观测发现,位于小行星“龙宫”南极的巨大岩石表面与其他部分相比,暴露在太空的时间较短,可能比较新。该团队近日在美国田纳西州举行的学会上公布了上述发现。岩石可能是后来贴上“龙宫”的或是原本覆盖的表面部分发生了脱落。

该团队以龙宫城为舞台的童话人物为原型将该岩石命名为“龙女”。“龙女”宽度超过100米,在直径约900米的“龙宫”上也显得格外大。

“龙宫”表面颜色发黑,但通过“隼鸟2号”摄像头详细分析发现,整体略带红色。而仅“龙女”岩石呈明显的蓝色。从各种观测结果可以认为,随着“龙宫”表面的风化,颜色会从蓝色变为红色,因此推测“龙女”部分比较新。

该颜色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无人探测器“OSIRIS-REx”正前往的小行星“贝努”十分相似。据悉“贝努”也和“龙宫”一样,绕着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轨道运转,因此也有观点认为它们的起源可能一样。团队成员、东京大学博士研究员巽瑛理表示:“很期待对相互的观测结果进行比较。”

此外,该团队还给赤道附近的最大火山口命名为“浦岛”。为了使其获得正式地名认证,已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申请。(记者 王欢)

(责编:张进 (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