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迈向新世界!”阿曼呼吁阿拉伯国家接受以色列

2018年10月29日08: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阿曼外交事务主管大臣优素福·本·阿拉维·本·阿卜杜拉27日呼吁地区各国接受以色列的存在,“迈向新世界”。

  在巴林一场阿拉伯国家安全论坛上,阿拉维说:“以色列是存在于这个地区的一个国家,我们都知道,全世界也都知道这个事实。现在可能是把以色列当成与其他国家一样对待的时候,它也应该担负相同的义务。”

  他解释:“我们并不是说道路现在平坦了,铺满了鲜花。但我们的重点应该是结束冲突、迈向新世界。”

  按照他的说法,阿曼寄望美国拟议中的“世纪协议”能够解决巴以问题,正在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出主意”,但无意承担调停角色。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授意他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和国际谈判特别代表贾森·格林布拉特拟定所谓巴以问题“世纪协议”,推动双方实现和平。不过,两人尚未正式提出方案。媒体猜测,促成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全面建交是协议的一部分。

  阿拉维的讲话是在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结束对阿曼访问一天以后发表的。内塔尼亚胡25日罕见地访问阿曼,会晤阿曼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26日结束访问。这是1996年以来以色列总理首次正式访问阿曼。

  以色列前总理伊扎克·拉宾1994年访问阿曼,是访问阿曼的第一名以色列总理。1996年,时任总理希蒙·佩雷斯访问阿曼,以方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开设贸易代表处。

  根据两国本月26日发布的联合声明,内塔尼亚胡和卡布斯讨论了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内塔尼亚胡访问阿曼前几天,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对阿曼作为期3天访问。

  路透社报道,阿曼奉行中立政策,在中东的地位类似于欧洲国家瑞士,经常斡旋地区事务。2013年,在阿曼搭桥牵线下,美国与伊朗秘密会谈,最终促成各方2015年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由于面对共同的对手伊朗,以色列近期频频向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释放善意。内塔尼亚胡上周向议会通报,对伊朗核威胁的担忧,使“以色列与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前所未有地亲近”。(王宏彬)

(责编:陶稳(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