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未来第一副总统回国前提三点要求 南苏丹政府犯难

2018年10月28日08: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南苏丹定于本月30日举国庆祝内战结束、政府和反对派签订最终版本的和平协议。不过,最大反对派领导人、未来的第一副总统里克·马沙尔迟迟不肯回国,向政府提要求,令总统萨尔瓦·基尔犯难。

  一些观察人士说,这份8月签署的和平协议执行不顺利,政府和反对派在几个关键节点逾期未履行承诺,停火协议屡次被破坏,协议能否带来真正和平有待观望。

  【缺互信】

  马沙尔上周致信基尔,要求后者答应他三点要求,否则不会回国出席庆祝活动。三点要求是:解除国家紧急状态、释放所有战俘、允许流亡海外的反对派人士自由出入南苏丹。

  基尔没有正面回应这封信。不过,他本周早些时候接受肯尼亚媒体采访时说,政府可以确保马沙尔的人身安全。

  马沙尔的发言人26日告诉美联社记者,鉴于政府军执行停火协议“不情不愿”,反对派如果让马沙尔在没有“自己人”保护情况下回到首都朱巴,将是“失职”和“大错”;政府必须表明诚意,彻底与反对派停火。

  美联社报道,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最近几个月在多个地区大打出手,试图在和平协议最终落实前抢占更多地盘。

  在邻国苏丹斡旋下,基尔与马沙尔今年8月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签署和平协议,同意分享权力、组建过渡性联合政府。

  这不是双方第一次签订和平协议。基尔2013年解职时任第一副总统的马沙尔,南苏丹陷入内战。经联合国斡旋,双方2016年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再次出任第一副总统。双方武装人员几个月后再次交火,马沙尔逃往南非,基尔再次将他解职。双方2017年年底签署停火协议,但生效次日即重新交火。

  【待观望】

  监督和平协议执行情况的委员会本月早些时候发布一份报告,显示执行情况堪忧。根据这份报告,双方组建联合国防委员会和独立划分边界委员会这两个关键职能部门的进度太慢,错过了协议规定的最后期限。

  另一个反对派组织“统一运动”的主席德奈·查戈尔不看好协议能够落实。他说:“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这份和平协议奏效。”

  在南苏丹建国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美国、英国和挪威同样没有在协议上签字,因为他们“对各方的投入程度存疑”。南苏丹2011年7月从苏丹独立,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

  南苏丹政府反驳外界这种“唱衰”声音。政府发言人韦克·阿特尼说:“这些想法不符合实际。我们正在不折不扣地执行和平协议,而那些批评我们的人(错误地)认为实现和平不需要过程,而是在一夜之间发生。”

  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研究员艾伦·博斯韦尔说,如果执行太晚,协议会陷入停顿,但如果对南苏丹政府和反对派“逼太紧”,协议有像以前一样破裂的可能,各方因而需要把握好度。(记者 王宏彬)

(责编:陶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