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沙特总检察长将赴土耳其调查记者遇害事件

2018年10月28日08: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6日说,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谢赫·沙特·穆吉卜几天后将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土方官员会面,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事件。

  埃尔多安当天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一次会议上说,“他们(沙特人)将派总检察长28日来土耳其”。

  穆吉卜25日说,沙特调查人员审核土耳其方面提供的证据,推断卡舒吉死于“有预谋的犯罪”。

  卡舒吉59岁,本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随后“失踪”。沙特方面最初声称卡舒吉当天离开领事馆,20日改称他死于领事馆内一场“斗殴”,已经逮捕18名涉案嫌疑人。

  【再施压】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方面掌握更多卡舒吉之死的“信息和证据”,将会逐渐公布,因为“仓促行事没有好处”。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埃尔多安这番讲话旨在保持对沙特的压力。

  卡舒吉之死谜团颇多,包括尸体下落。埃尔多安要求沙特方面提供答案。

  “很清楚,他已经遇害,但尸体在哪里?”埃尔多安说,“你必须找到尸体。”

  埃尔多安再次要求沙特将18名被捕嫌疑人移交土耳其。“如果你不能让他们交代,那就把他们交给我们,让我们审理。”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4日与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双方为查明真相需要再采取哪些步骤。

  “我告诉王储,”埃尔多安说,“‘……如果你决心消除(别人的)怀疑,我们合作的关键就是这18个人’。”

  【听录音】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本周访问土耳其,介入卡舒吉遇害案调查。她已经从土耳其回国,25日就调查进展向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汇报。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哈斯佩尔在土耳其听取了一段据称是谋杀现场的录音。

  录音内容无法得到证实,但路透社援引一名欧洲国家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录音)起初是争吵,他们互相辱骂,继而争吵升级。(有人说)‘我们教训他(卡舒吉)一下’”。

  就卡舒吉如何死亡,沙特方面给出过不同的说法,称他死于一场“斗殴”,或是在被“下药”和绑架时抵抗而遭“锁喉”致死。

  这名消息人士说,卡舒吉似乎不相信他会遭到杀害。

  路透社报道,这名欧洲国家安全部门消息人士从听过那段录音的人那里了解到这些内容。(记者 徐力宇)

(责编:陶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