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感谢生命之歌

孟夏韵
2018年10月28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感谢生命,它对我情深义重/它赐予我双眸,使黑白分明/能望见夜幕闪烁的繁星/人群中我心爱人的面影……感谢生命,它对我情深义重/它带给我欢喜和泪水/它教我把幸福从苦难中分离……”

  比奥莱塔·帕拉被誉为智利“民歌之魂”,这首她自弹自唱、情深意切的《感谢生命》之歌被视作全球最杰出西班牙语歌曲之一。10年前,我在古巴留学的一次课堂上,古巴老师放起这首在拉美脍炙人口的歌曲。幽怨的曲风和感人至深的歌词,顿时让课堂寂静无声,每个人都沉醉在深情又忧伤的旋律中。歌曲似乎是唱者在感恩生命,又犹如诀别生命的临终遗言。今年7月,我在智利出差,有幸参观了比奥莱塔·帕拉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了这位集歌手、诗人、作曲家于一身,同时又是民俗家、绘画家、雕塑家的女性的传奇人生。

  比奥莱塔·帕拉1917年出生于智利的中部小城圣卡洛斯。她的父亲是小学音乐教师,她的母亲出身农家,爱好民俗歌曲,闲暇时常教孩子们唱歌、弹吉他。在父母音乐爱好的熏陶下,帕拉家的孩子们都喜欢弹弹唱唱,经常在游戏中模仿乡村剧团演出。相较于兄弟姐妹,比奥莱塔的音乐天赋更为突出。她七八岁就会弹吉他,9岁能自编简单的旋律。后来,父亲因病去世,为了贴补家用,比奥莱塔开始在各种公共场合唱歌挣钱。充满质感的声线,多情的演绎,比奥莱塔很快在国内乐坛小有名气,并开始在各大剧院演出。

  年长比奥莱塔3岁的哥哥尼卡诺尔·帕拉是智利著名诗人,曾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尼卡诺尔对比奥莱塔的艺术创作有着深刻的影响。在哥哥的鼓励和建议下,比奥莱塔开始从智利民间音乐中汲取营养。1952年,比奥莱塔踏上搜集民歌的远征,足迹几乎遍及整个智利大地。从高山到海滨,从草原到沙漠,从偏远乡村到城市贫民窟,几年之中,她搜集和整理了3000多首民歌,其中一些已经濒临绝迹。比奥莱塔由此从演唱者变成了记录者和创作者。之后,她被邀请在大学讲座和授课,受到聂鲁达等文人的称赞,还自己主持了广播节目。1955年,比奥莱塔受邀前往华沙国际青年节演出,之后在巴黎居住两年。再次回到智利后,比奥莱塔开始热衷绘画、织布、雕刻等民俗艺术的手工创作,成为第一个在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展出作品的拉美艺术家。

  性格上,比奥莱塔是敏感、多情、激进的。1960年,经过两次婚姻失败的比奥莱塔,爱上比自己小近20岁的瑞士歌手吉尔贝·法弗雷,并一直为情所困,直到1967年自杀身亡。比奥莱塔爱得炽烈而动情,毫不保留地释放内心的情感,包括对恋人、家人和自己的孩子。在巴黎生活期间,比奥莱塔得知小女儿患急病而夭折,痛苦万分,从此生活在无尽的自责中。此后,比奥莱塔将情感的宣泄都体现在创作的歌曲和画作上,正如《感谢生命》中的情真意切和忧郁伤感,从旋律和歌词中不难感受出比奥莱塔生命中有过的欢喜与泪水,幸福与悲伤。

  为了纪念这位杰出女性,比奥莱塔·帕拉基金会和比奥莱塔的家人共同创办了这座博物馆,2015年落成揭幕。博物馆正门印着比奥莱塔1964年为卢浮宫装饰艺术博物馆绘制的宣传织布画作。一个由紫、黄、红、黑、绿5色构成的长睫毛大眼睛,好似面向世界敞开的心灵窗户,也代表了比奥莱塔“一颗好奇探索、永不停歇的艺术心”。如今,这个标志成为比奥莱塔·帕拉博物馆的馆标。每当走入博物馆,工作人员便会给参观者贴上这个独特的馆标。

  博物馆包括展厅、放映厅、教学厅和图书馆等。沿着盘旋而上的幽深回廊,进入第一层以织布画作为主的展厅。该展厅的主题是“人类献歌”,画作展示的多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图景。比奥莱塔从小受农妇母亲的熏陶,学习民俗歌曲和缝纫艺术,而田野和大自然带给她很多灵感。其中,画作《奎卡舞蹈》描绘了一对身着传统服饰在跳智利国舞——奎卡舞的青年;《蒂亚·戈德梅洛》则描绘了诗人蒂亚·戈德梅洛手握吉他在家禽面前弹奏的场景;还有描绘家犬跟随主人的画作《男人》,动物与人嬉戏玩耍的《马戏团》以及纸膜画《节日中的孩子》和油画《日内瓦的礼物》等。

  在地下展厅,收集了比奥莱塔的大部分油画作品。她用画笔摆脱了宗教的某些刻板与陈腐,探讨生与死、创造与决裂的问题,并发出精神与社会救赎的呼吁。画作的风格与色彩随表现主题发生变化,色调忽明忽暗,但总体视觉是艳丽、温暖和舒心的。即便描绘的是沉重主题,画作的表现手法也给人一种暖暖的希望,甚至有种孩童的调皮,好似儿童画,却又透着成人世界的忧虑。在这里,比奥莱塔的主要音乐作品、绘画和雕塑作品、生平影像记录和创作资料等,都充分展现了这位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俯下身子去创作。

  放映厅里循环放映着关于比奥莱塔创作和生活的纪录片。一个画面中,她正一边绘画一边接受采访,当记者问她如果选择一种职业来代表自己,她会怎么选择?比奥莱塔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选择和人们在一起……我选择画画,画出人性最深层的东西,那些黑暗的、察觉不到的、隐藏在人心灵深处的东西。”自杀前,比奥莱塔谱写了《感谢生命》,唱出了生活道路所教给她的人生真谛。“你们的歌即是我的歌,由这幸福和苦难组成/所有人的歌即是我自己的歌/感谢生命,生命对我情深义重……”今天,在拉丁美洲的任何一个地方,只要响起这个旋律,依然会让人听得热泪盈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8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