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浓浓丝路情(海客谈神州)

刘  慧
2018年10月28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推开阿卜杜勒·穆奈姆博士家大门的那一刻,笔者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房间被一件件或大或小的艺术品装饰得犹如一座精致的博物馆:来自爱奥尼亚海的龙虾标本,世界各地的精致古董怀表,绘制着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的莎草纸……最引人注目的是会客厅一角,摆放着一排镶嵌手绘琉璃画和散发着复古木香的置物柜,这是穆奈姆亲自设计的,构造尤其别致。偌大的工作室因摆放着上百件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而显得拥挤狭小。

  穆奈姆是埃及当代著名画家,埃及总统府、国家议会大厅、开罗宣言签署地米娜宫、埃及驻中国大使馆等重要机构里都能看到其作品。穆奈姆曾任埃及驻意大利文化中心主任,在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举办过个展,其绘画作品被联合国总部和多个国际博览会收藏。“穆奈姆以其半个世纪的艺术创作,反映了埃及艺术领域的发展和重大变革,他的作品和艺术理念都包含有创新的成果,是一位真正的、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埃及美术协会负责人哈立德·索罗尔如是评价。

  伊斯兰画风、法老画风、东方艺术系列、波普艺术系列、抽象系列、风景画和肖像,7种创作风格,穆奈姆游刃有余。从传统阿拉伯式花纹以及埃及燧石中汲取的元素,使穆奈姆的画作拥有复杂的构图和色彩。他一直探索具有埃及内在精神的绘画语言,将传统的壁画、雕塑等人物造像语言融入到创作中,创作出具有显著埃及特色的油画艺术。艺术家穆罕默德·阿布拉认为,“穆奈姆的作品带有令人兴奋的夸张笔触、美丽的色彩和精彩的对话”。

  2013年末,穆奈姆在中国举办了画展——《埃及当代名家作品展》。40幅承载着埃及当代艺术气息的油画作品,从古丝绸之路的另一端文明古国来到了中国江西。这是穆奈姆第一次在中国办展,中国的飞速发展、绮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尤其是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与礼节,都给穆奈姆留下美好感受。之后,穆奈姆曾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政府的治理水平印象颇深。“中国大多数城镇人口密度高,但社会治理有序,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他特别提到,在参观故宫时体验到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景区管理的高效与便捷,“这些先进的管理方法值得同为文明古国的埃及学习借鉴,悠久的文明与灿烂的艺术,只有配以现代化的管理技术,才能历久弥新。”

  穆奈姆在花园的草坪上向笔者展示了当天凌晨刚刚完成的作品《幻》——由24幅巨大的画板拼接成一幅128平方米的画作。这是他为埃及穆努菲亚省商贸中心入口处所做的装饰画,在平面木板上,以大面积几何形状的明暗、冷暖色块的切换以及不同色相的对撞与反差,塑造出3D的效果。颜料和笔触多层叠罩、堆积,不仅没有让画面因吸油变得斑驳,反而因大面积的色彩笔痕交错显得更加粗犷、雄浑。穆奈姆解释说,这件作品用了100多种颜色来表现色彩,丙烯颜料应用在伊斯兰风格的创作中,能很好地表现动态抽象几何间的和谐。在穆奈姆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历史和文明的变迁,看到现代社会与民族传统、宗教与日常生活之间的碰撞和转变。“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辨识性,在里面我寻找到了一种独特的艺术个性”,莫赫塔博物馆美术部负责人表示。

  2014年10月16日,穆奈姆用画笔将自己在中国的感受展现给埃及人,题为“我眼中的中国”油画展在埃及亚历山大艺术画廊中心举办。纪念碑、市场、街道、油纸伞、中国面孔……一幅幅展现中国城市、农村和人民生活景色的画作,融入了穆奈姆对中国热爱之情和赞美之意。“尽管埃中两国建交已60多年,但普通埃及人对当代中国的了解还较为局限,甚至还有人问我‘中国有没有摩天大楼?’让人哭笑不得。”穆奈姆不仅希望更多埃及艺术家像他一样去中国写生,也欢迎中国画家来埃及创作,描绘“中国人眼中的埃及”,“用绘画作品反映两国真实的社会现状,好像打开一扇扇了解对方的窗户,我认为这是艺术创作的使命之一。”

  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条道路比丝绸之路更为悠久,它已绵延2000多年;也没有一条道路比丝绸之路更为漫长,它通过草原、沙漠和海上所建立的通道,第一次把不同地域的文明联系起来并有所交融。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条道路上诞生了丰富而灿烂的文化,从长安到两河流域,再到埃及和古罗马,文化的形态跨越了种族、语言和地域的隔阂,通过相互融合而闪耀着人类文明的光辉。如今,埃及艺术家用细腻的笔触,多思的情怀,继续描绘着“一带一路”上多姿多彩的人文交流。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8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