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学生助力我们保持世界领先”

——访伦敦大学学院校长阿瑟

2018年10月27日10: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伦敦大学学院校长迈克尔·阿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学生极具进取心,在提升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方面的贡献巨大,助力该校保持世界领先。

  目前,伦敦大学学院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4000人,约占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中国已成为该校最大的海外生源国。

  “显然,中国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阿瑟说,“中国学生非常优秀,学习非常刻苦。”

  不久前,四名伦敦大学学院本科生创设的水稻烘干项目在美国获得社会创业比赛大奖,该项目已在马来西亚和缅甸试点成功,有望解决每年数量巨大的水稻浪费问题。阿瑟说,团队中就有来自中国的学生。

  伦敦大学学院外藉学生人数约占学生总数的42%,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与多元化是该校引以为豪的特色。

  “我们热衷于创造国际化学术氛围的原因在于,我们在教学中发现,来自不同文化背景、拥有不同观点的人们一同探讨研究某项问题,更容易碰撞出创造的火花,更容易形成新颖的论点。”他说。

  阿瑟曾多次到访中国,他说自己目睹了改革开放为中国基础设施和生活方式带来的惊人变化,中国高等教育体系在过去40年中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的一些顶尖大学已经跻身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列。

  阿瑟说,伦敦大学学院与一些中国高校正开展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北京大学已经成为该校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与中国高校合作的目的是“寻找智慧且公平的方案来解决重大的全球问题”。

  他认为,中国大学正在招募世界各地最优秀的人才,这是一项深思熟虑之后制定的政策,它将世界一流的设施与人才整合在一起,对开展世界级的研究至关重要。

  “显然中国(在高校上)的投资非常引人注目,这极有可能使中国高等教育的地位在全球舞台上凸显出来。”阿瑟说。

  他表示,成功的大学以改变世界为目标。“必须能提出研究课题,并培养出能有效改变世界的人才,这才是一所成功大学应有的样子。”

  该校约40%的非英籍员工中约有五分之一来自欧洲大陆,学生中约有15%来自欧洲大陆。阿瑟表示担心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

  他表示,无论移民政策或限制措施怎样变化,该校都将努力保证欧洲生源数量不会因“脱欧”而下降。

  阿瑟说:“我认为目前最大的担忧是未来青年人才的供给,这对英国来说非常重要。”

  伦敦大学学院创立于1826年,是英格兰的第三所大学,也是英格兰第一所招生不区分宗教信仰和社会阶层的大学和第一所允许女性平等就读的大学。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显示,伦敦大学学院列第14位,在英国上榜高校中名列第四。该排名以教学、研究、知识转化、国际视野等多项指标衡量大学综合实力,被视为最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记者桂涛 顾震球)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