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约作“最后努力” 劝美国别退《中导条约》

2018年10月27日08: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约作“最后努力” 劝美国别退《中导条约》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代表25日闭门会商,欧洲盟友期间劝说美国不要退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即《中导条约》,以避免北约内部分歧遭俄罗斯“利用”。

  【“最后努力”】

  北约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闭门会议。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向欧洲盟国与会代表解释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打算退出《中导条约》的理由。

  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劝说美方作“最后努力”,说服俄罗斯停止北约所认定“违反《中导条约》”的举动。

  特朗普20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缘由是俄罗斯研发新型导弹“违约”,两天后重申这一立场。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本周访问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向俄方传达美方“退约”打算。

  欧洲联盟22日发表声明,认定《中导条约》签署30多年,构成维持欧洲安全体系“必不可少的基石”,有益于遏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欧盟提醒美国考虑退约对本国、盟友乃至全球安全可能产生的后果。

  《中导条约》1987年由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留、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多重忧虑】

  内部讨论《中导条约》事宜同时,北约25日重申对俄罗斯研发新型导弹的担忧,表达北约内部分歧让俄方得利的担心。

  一名与会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大家对俄罗斯‘违约’事实没有争议,但美国退约会让俄罗斯更容易将这一里程碑式条约失效归咎我方。”

  北约方面拒绝披露会议细节,但在一份声明中说,北约评估了俄方研发新武器对北约成员国安全的影响,将继续磋商这一议题。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24日承认,特朗普的退约打算没有获得北约盟友一致认同。他指认俄罗斯研发SSC-8型陆基巡航导弹、即俄方所称“创新者”9M729导弹违反《中导条约》,说北约盟友一致认为美方守约,“问题、威胁和挑衅来自俄方”。

  美方自2014年开始指认俄方当时测试的SSC-8型导弹射程低于5500公里,因而违反《中导条约》。俄方否认“违约”。

  先前已经部署美国核武器的比利时、荷兰等北约成员国同时担忧条约终止将触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美国可能在欧洲国家部署新的核武器,用以对抗俄方“威胁”。斯托尔滕贝格24日说,不认为美国会这样做。

  【谈判空间】

  俄罗斯25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要求美国留在《中导条约》的决议草案,美国抗议,理由是俄方提交草案日期晚于18日、即本届联大规定的提交草案期限。俄方反驳说,特朗普20日才宣布退约打算。

  美方要求联大表决俄方是否可以提交这份草案。

  俄罗斯一名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俄方草案旨在巩固《中导条约》的有效性,国际社会有责任对当前“灾难性”形势作出反应。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25日说,北约没有向俄方提供资料,证明俄方违反《中导条约》;如果美方毁约,俄方将不得不予以回应。

  美国迄今没有正式启动退约机制。《中导条约》规定,需要提前6个月通报退约意图。路透社说,这给美俄双方谈判留下空间。

  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准备出席法国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仪式,双方打算11月1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会晤。

  参加25日北约会议的代表说,美方官员没有谈及美方是否会因为美俄总统不久将在巴黎会晤而推迟启动退约程序。(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