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演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

北约是要跟俄罗斯硬杠吗?(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2018年10月27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4日至15日,北约大规模年度海军军演“波罗的海行动”在立陶宛海滨小城内米尔塞塔举行。图为美国海军士兵参加军演。
  新华社/美联

  10月25日至11月23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三叉戟接点”军事演习在挪威及其周边地区举行。此次号称北约“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演一经宣布即引发各方关注。

  

  高调“秀肌肉”

  北约今年的“三叉戟接点”军演吸睛能力十足。

  29个北约成员国加上“合作伙伴”瑞典和芬兰共计31个国家的大约5万名军人参加,动用150架军机、65艘舰船和超过1万辆军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4日在北约组织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表示,这场冷战后最大规模的军演将展示北约强大的军事能力、共同作战的决心以及跨大西洋关系的持久力。

  今年,德国的表现尤其引人注意。德国媒体22日援引德国国防部数据报道,德国预计为这场军演花费9000万欧元(约合7.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相比接近翻番,据称是德国自二战结束后摆出的最大阵仗。这9000万欧元中,近半数将流入挪威。挪威作为东道主,将承担食宿并提供军演场地。挪威预计需要提供180万份餐食、460万瓶饮用水,清洗660吨脏衣服。另外,为了准备军演场地,挪威需要腾出大片农田。

  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杜鲁门号”的加盟无疑成为军演的又一看点。“27年后,一艘美国海军航母又回到了北极圈。”美国广播公司如是报道。上周五,排水量达10万吨的美军“杜鲁门号”航母驶入波罗的海,先参加一场名为“北方屏风”的演习,之后将加入“三叉戟接点”。而且,这是自1991年9月以来,美国航母首次进入北极圈北部的寒冷海域作业。当时美军航母“美国号”驶入北极圈,参加北约的“北极星”演习。评论指出,“杜鲁门号”出现在俄罗斯邻国的海岸,是美国海军新战略的又一标志,其目的是向其他全球大国展示美军实力的同时,降低航母部署的可预见性。

  叫板俄罗斯

  分析普遍认为,俄罗斯9月刚在地中海东部海域以及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举行两场大规模军演,北约紧接着开始举行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叫板意味明显。

  自克里米亚地区2014年宣布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以来,俄罗斯与以北约为代表的西方国家阵营关系日趋紧张,北约随之加强军备建设和军事部署。北约把战略重点重新放到传统的集体防御上,并进行一系列军事调整,包括将快速反应部队扩大到3万人,以及加强在中东欧的军力部署。2018年7月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领导人批准了一项被称为“四个30”的战备倡议,即在2020年前确保北约拥有能在30天或更短时间内部署30个机械化营、30个空军中队和30艘作战舰艇的能力。这一战略倡议将进一步增强北约的快速反应和作战能力。

  过去几年,北约每年都在中东欧地区举行各种形式的军事演习,演习规模不断增大。分析人士认为,从演习时机、地点和内容来看,此次军演体现了北约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确立的战略重点,即提高军队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防范可能来自俄罗斯的威胁,叫板俄罗斯的意味明显。

  此外,斯托尔滕贝格2018年4月在荷兰莱顿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北约必须有能力在北极地区保持一定威慑,需要更强的海军实力、更多F-35战机等。北约对于北极的重视一方面缘于北极地区在北极航道、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价值日益凸显,另一方面则缘于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

  展示重要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屡次抛出“北约无用论”,并三番四次“敲打”欧洲盟友增加与北约相关费用。北约此次高调“秀肌肉”被普遍解读为向美国证明北约的军事价值。

  有评论称,此次大规模军演旨在展示北约仍是国际舞台的一根“支柱”,并改善美国与盟国军队的整体协调。

  出于对北极地区的战略重视,美国海军正在调整北大西洋的军力部署,并在2018年8月正式恢复冷战时期曾发挥重要作用的第二舰队。为配合美国这一战略,北约2018年决定组建新的大西洋联合司令部,落户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负责确保北美和欧洲之间的海上通道安全。正如斯托尔滕贝格透露,此次军演的重要部分将在海上进行,大西洋对于欧洲安全至关重要,也对全球贸易和联系至关重要。大西洋是北美和欧洲之间相互增援的关键通道,北约致力于确保大西洋安全。

  有评论认为,眼下正值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之际,波罗的海以及北极地区似乎逐渐成为新的竞技场。彭博社指出,2017年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分遣队抵达挪威进行轮换部署,这是自二战以来第一次有外国军队进驻挪威。今年早些时候,奥斯陆方面表示,希望美国部署更多部队,并将基地迁至更靠近俄罗斯北部边境的地方。俄方对此表达不满。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官罗伯特·尼勒将军预计,美军的重点将从中东转向太平洋地区和俄罗斯。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4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表示,目前北约军事活动达到了冷战结束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对俄罗斯的军事威胁日渐增强。针对有东欧国家打算在本国长期部署美国军队,绍伊古说,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回应措施。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