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指数在京发布

2018年10月26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指数在京发布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李彦彬) 由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主办,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与走出去智库(CGGT)承办的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指数发布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研讨会发布了全球首个综合评价对外投资重点国别、产业收益和风险的指数体系—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指数(China-ASEAN Trade and Investment Index)(以下简称“指数”)。

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以及有关驻华外交官参加了发布会,他们盛赞该指数的研发和发布将为各国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提供了量化的决策依据。

会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贸促会会长李常官代表主办方致辞,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教授发布了“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指数”,走出去智库合伙人、战略研究部总经理闫志君进行了指数报告解读。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指数由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与走出去智库(CGGT)联合课题组研发、测算和编写,主要跟踪研究东盟国家在政治、经济、金融、法律与税收等方面的动态,精确研判形势,努力协助中资企业在与东盟十国开展贸易投资过程中建立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更好服务企业捕抓商机,进一步畅通经贸渠道。

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经贸得到长足发展,贸易与投资实现大幅增长。贸易方面,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有望在2020年达1万亿美元。直接投资方面,东盟是“一带一路”的重点投资区域,2017年中国对东盟十国直接投资存量为883.6亿美元,同比增长23.5%。

广西是中国唯一同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联通的省区,是我国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在服务我国对东盟开放开发中作用和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耕区域和重点区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面利用政策平台,进一步强化中国与东盟合作,促进双方企业贸易投资纵深发展,推进双方经贸关系行稳致远,成为了广西各级各界重要使命和任务。因此,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委托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与走出去智库组成联合课题组,联合研发测算“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指数”,撰写指数解读报告,为中资企业投资东盟各国及开展贸易提供了量化参考依据。

指数报告以东盟十国和六个重点行业为研究对象,构建了业务模型和数据处理模型。其中,业务模型从收益、风险、成长潜力和对华关系四个维度构建层次指标体系;数据处理模型采用灰色层次分析法,形成针对十国国家层面的贸易投资指数,和针对六国六行业(包括农林渔业、建筑业、制造业、零售业、交通与仓储业、公用事业)层面的贸易投资指数。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未来将与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走出去智库联合课题组进一步完善东盟十国商机与风险动态评估体系,不断提高国别与行业两个层面贸易投资指数的及时性、准确性与全面性,并广泛听取各国政府与企业在内的利益相关方意见与建议,为中资企业在东盟的贸易与投资提供更优质的商机捕捉和风险预警服务。

外交部、商务部、自然资源部、中联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市商务委、外文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铁十一局等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央企等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