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中日科技合作走过40年

2018年10月26日16: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40年来,中日两国科技合作不断深化、硕果累累。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两国在科技领域互补性强、各有优势,未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昨天:技术市场获双赢

1978年,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开始在科学技术领域加速学习、追赶,而发达国家企业也得以凭借先进技术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取得丰厚回报。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日本企业得风气之先,加速进入中国市场。

改革开放初期,日本新日铁和上海宝钢“牵手”可谓典范。当时,新日铁在上海宝钢工厂建设、技术引进和人才派遣与培训等方面提供协助,并由此和宝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帮助中方提高了钢铁生产技术,同时也顺利开拓中国市场。

1979年,日本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访问中国,与中方签订协议,向上海灯泡厂提供黑白显像管成套设备。1987年,松下电器与中方伙伴合资成立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中日合资企业。

改革开放后,像新日铁和松下这样积极到中国投资的日本企业还有很多,它们带来的资金和先进技术,支持了中国现代化建设,同时也收获了丰厚的利润回报。比如,松下电器曾一度占据中国家电市场20%的份额。

今天:双向互动更频繁

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提高,如今中日两国在科研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交流更多体现为双向互动,合作也更趋深化。

以中关村为例。2001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在日本挂牌成立了中关村驻东京联络处,通过吸引留学生回国创业、推动中关村企业家与日本企业界交流等,为双方合作铺路搭桥。

中国高科技公司也逐渐进军日本,受到日本合作方和消费者的欢迎。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纷纷在日本成立研发中心,录用日本优秀技术人员。同时,华为的产品也在日本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市场份额。

两国间人才交流也愈加频繁。2016年起,应中国科技部邀请,日本开始派出政府机关和大学等机构的青年科技人员访华,3年来访华团人数几乎翻番,从2016年的78名增加到今年的150名。

今年的日方访华团团长、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别顾问冲村宪树表示,中国的科技发展进步很大,有很多值得日本学习之处,之前的访华团学习交流效果很好,反响热烈,所以有越来越多的日本青年科研人员申请参加这一交流计划。

在冲村宪树等老一辈专家的推动下,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近年来实施了面向亚太地区青少年的“樱花科技计划”,今年有约2500名中国青少年受邀访问日本的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并与日本诺贝尔奖得主等科学家面对面交流。

明天:优势互补潜力大

今年8月底,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6届会议在东京召开,双方签署关于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未来,日中两国将在环保、能源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包括双方研究机构互派人员等。

出席会议的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中日科技创新合作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加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是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符合两国在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的行进方向。

企业界和学界已经行动起来。日前,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在东京举行推介活动。园区副总经理周瑞表示,日本一些企业在集成电路设计等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希望和日本业界加强合作与交流,用中国的市场和专业平台服务来对接日本的技术和项目优势。

曾任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东京大学校长的有马朗人,是日本科学界坚定支持两国长期合作的众多名人之一。这位年近九旬的科学家坚信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他呼吁中日两国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记者 华义)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