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人工智能造就全新作战模式 要准确把握趋势

2018年10月26日11:1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2018年8月12日,在“内在决心行动”中,美国士兵在伊拉克用榴弹炮支援伊拉克部队打击IS极端组织。 图片:美国陆军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之一,人工智能(AI)在军事领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正成为军事变革的重要推手,成为可影响国家安全的变革性技术。目前,各国尤其是军事强国都在抢先布局人工智能。

10月25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与会。与以往不同,今年,“人工智能与战争形态演变”首次成为论坛设置的议题。

同日,2018首届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十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在广东佛山顺德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江苏大学、中山大学等200多支参赛队伍、近1000名参赛选手带着各类机器人设备、“AI”创意同台切磋过招。

一北一南,人工智能成为两地众家同时竞相探讨的热点话题。

2018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日大型阅兵式上,首次展示了在叙利亚经过实战检验的“天王星-9”号侦察与火力支援机器人等一大批新式武器装备。 图片:俄罗斯国防部

“人工智能被用于军事领域是大势所趋。作为军事力量的‘倍增器’,它成为了各国推进军事现代化的重点方向之一。”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翊在北京香山论坛上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说。25日下午,作为学者代表,她参加了第四分组会议以“人工智能与战争形态演变”为主题的讨论。

杨翊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传统战争形态,催生崭新的攻防手段,造就全新的作战模式,改写全球战略稳定的内涵与外延。如今,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础正从传统的核力量一家独大,向核、网络、外空、智能武器等多元威慑手段转变。

2017年2月10日,南海,美国海军“科罗纳多”号濒海战斗舰(USS Coronado,LCS-4)的水手,在为一架MQ-8B型“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起飞做准备。 图片:美国海军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和国际竞争形势更加复杂,必须放眼全球,把人工智能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层面系统布局、主动谋划,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阶段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打造竞争新优势、开拓发展新空间,有效保障国家安全。”

对此,在杨翊看来,目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正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存在国际规则空白和治理赤字。大国围绕上述领域主导权的竞争加剧,国际规则制定、国际制度和新秩序构建成为争夺核心。

“我们应准确把握新军事革命趋势,推进‘非对称’能力建设,密切跟踪主要国家在新兴科技军事化应用,以及国际规则制定方面的动向,为加快我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和提升我战略能力做好各方面的保障。”杨翊说。(特约记者 杨铁虎)

(责编:陶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