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纳卡市议员刘芳:

愿做中瑞合作桥梁与纽带

施蔷生
2018年10月2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刘芳参加“丝路新航、繁荣共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启航活动。(资料图片)

  在本届大选中,刘芳所代表的基督教民主党表现亮眼,从被怀疑进不了国会,到成功从国会最小党的第八位提升到第六位,她也再次获选连任瑞典斯德哥尔摩省纳卡市议员。

  

  异国打拼:从商到从政

  “和本土人士从政相比,我们会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我自己的体会就是除了专注、执著以外,还要有使命感。促进中瑞交流,推动中瑞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我的初心。”

  原籍湖北的刘芳2001年移居瑞典,2012年前一直居住在瑞典中部城市厄勒布鲁。

  2006年10月,她创办了(瑞典)盛世中国投资贸易顾问公司,同年创办移民妇女企业家协会,任第一届会长。为了促进中瑞交流,刘芳于2009年1月在厄勒布鲁创建中国俱乐部并当选为第一任会长。同年5月,她参与创建瑞典华人社团“瑞典华人联合会”。

  2012年,因工作需要,她搬迁到斯德哥尔摩纳卡居住,同年参与创建瑞典湖北同乡会,后更名为瑞典两湖同乡会,现任会长。2018年参与创建瑞典“一带一路”执行小组。

  刘芳2008年加入基督教民主党,2010年首次被基督教民主党推举为市议会候选人。当问及华人从政与本土人士从政差距在哪,为何想主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从政?刘芳坦率言之:“我是2014年当选市议员后,才开始考虑往从政方面发展的,我的目标是进入瑞典国会,从更高层面为我所代表的华人和少数族群的利益发声,为促进中瑞关系健康发展做工作。近几年来,华人群体开始越来越多地讨论社会问题,不过仅限于关注,很少有人投入实际行动。我希望通过我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华人参政议政,扩大华人的影响力。希望年轻同胞们能够学好瑞典语,将瑞中科学技术和思想充分交换,积极交流。”

  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横贯欧亚大陆,这是中国古老智慧的体现。”对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刘芳认为要主动融入和配合:“早在260多年前,瑞典‘哥德堡号’就在中国和瑞典之间开辟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2007年,新‘哥德堡号’再次远航中国,展现了瑞中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呼唤中瑞‘一带一路’合作再启航。”

  “‘一带一路’不仅仅是政治合作之路、经济贸易之路,也是人类文化的共融之路,是人类情感的理解沟通之路,是人类新的文明创造之路,所以最终是人的道路。”刘芳非常认同莫言的看法。很多瑞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希望能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但不得其门而入。她参与创建的瑞典“一带一路”执行小组,就是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具体行动参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瑞中小企业的投资合作,担当瑞典与中国之间跨国合作的桥梁与纽带。

  她认为,瑞典早日加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利于广大瑞典中小企业参与分享“一带一路”机遇。执行小组的使命是推动瑞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互联互通,释放瑞典发展潜力,与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相辅相成,合作共赢。

  “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瑞典也是最早同中国签署政府间经贸、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之一。瑞典和中国在创新、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瑞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气候变化、环境、能源、可持续城市化等领域合作,这对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非常重要。”

  由刘芳参与创办的瑞中合作促进会策划主办的瑞中合作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联合瑞典和中国的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及政府部门,致力于搭建中瑞文化、科技、教育以及投资和贸易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是连接中国和瑞典企业家和政策制定者的平台,旨在促进瑞中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努力推动瑞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积极发展。

  中华文化:养分来自根部

  “很多瑞典人对老子的道德经很感兴趣,中国可以借助‘一带一路’,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今天的中国,让更多人认识不断变化的中国,无知和偏见才会减少。”

  作为移居瑞典17年的海外华人,刘芳认为,中瑞两国要不断的交流和沟通,努力做到互相理解和尊重。

  庄子说:“用志不分,乃凝于神。”聚精会神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滴水穿石,绳锯木断。刘芳觉得,有时人生就像打太极,凡事不能太急,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出自己的风格就是成功。

  本届瑞典大选,她所代表的基督教民主党表现亮眼,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从被怀疑进不了国会,到最终得到397644选民的支持,以得票率6.2%成功从国会最小党的第八位提升到第六位。在市议会方面,基督教民主党得到3790票,在市议会以4.2%的支持率获得三个席位,比上一届增加一个席位,刘芳以排名第三成功获选连任。

  今年10月底,刘芳将率团参加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商会大会和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她非常期待瑞典和中国通过进博会契机,进一步加强经贸、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作为瑞典华人议员,只有对瑞中两国都有利的事,我才会做。瑞典是多元文化的社会,我能有机会参政议政,本身也说明了瑞典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它属于每一个在这里打拼的人。我们华人不是过客,也是瑞典的主人。”

  (作者为民进上海市委智库特聘专家、高级经济师)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