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瓦尔代年会成为互动平台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殷新宇
2018年10月26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周,第十五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在黑海东岸的索契举行。这届年会的主题为“俄罗斯:二十一世纪的方案”。

  据举办方介绍,这是几年来瓦尔代年会首次聚焦于俄罗斯自身。来自33个国家的130名政要、知名学者就变化世界中的民族认同、经济新发展理念、变革时代的外交政策等多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说,瓦尔代是一个很棒的国际平台,研究俄罗斯问题的专家、政要聚在一起交流讨论,对不同观点激烈辩论,正是瓦尔代的优势。他参加了持续两个半小时的全体会议,和与会者探讨了恐怖主义、核威胁、民族认同、中东问题等多个话题。有国际问题专家分析称,瓦尔代年会已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俄罗斯政府最新内政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窗口。

  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与会者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普京在与他交流时谈到,俄罗斯十分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正与中国在大豆产业、宽体飞机、重型直升机等领域开展积极合作。目前欧亚经济联盟正在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我们对这一领域发展感到高兴,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一起以最积极的方式开展工作。”普京强调。

  在瓦尔代年会新闻中心,记者遇到了多位中国同行。一位参加过往届年会的朋友说,今年中国媒体数量明显增加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瓦尔代”与中国的互动越来越多。“今年瓦尔代报告对现今世界进行了精彩的概述。我把报告发给了中国的一些朋友,他们也说,报告引人思考。”

  “‘树欲静而风不止’,但是天气多变,时间一到,风总会停下来的。”在回答一位参加论坛的中国学者提问时,普京这样表达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他认为,美国挑起和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同样会对“造成风的人”——美国自身造成损害,并且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消极影响。

  (本报俄罗斯索契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6日 22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