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抓住实现发展的关键

——非洲人士话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和未来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滢嫣
2018年10月26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第七届非洲基础设施商业论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会上,来自非洲各国的政府官员、商界人士和专家就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非洲实现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推动生产力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非洲必须提高基础设施水平,促进技术转型,提高贸易与一体化的发展速度,最终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目标。

  长久以来,中国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巨大帮助。“中国让我们看到非洲是一个有前途的大陆,中国帮助让非洲越来越自信。”南非经济学家、德勤新兴市场与非洲部常务董事马丁·戴维斯说,中国在非洲的通信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便利了非洲人民的生活。在中国支持下,非洲基础设施水平得到了提升,也带动了非洲人民,尤其是青年人的就业。

  未来,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景更加广阔。南非基础设施领域专家约翰·塔姆比博士认为,非洲基础设施项目将更加考量社会回报。住房、教育和医疗保健等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不但能改善人民生活质量,还能为非洲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目前,世界正在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此,南非门斯顿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坦利·苏巴拉莫尼指出,世界的发展潮流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知识经济和新技术产业。非洲应当尽快提升基础设施的整体水平,加速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以适应时代新变化。

  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布莱格特·巴列认为,在数字化背景下,除公路和铁路等硬基础设施外,以互联网设施为代表的软基础设施建设也应受到重视,而且对非洲尤其重要。目前,非洲每年公路、铁路、港口和水电设施等硬基础设施项目开工数量,远远超过软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对软基础设施的投入,将为非洲数字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让非中合作走向共同繁荣的未来。”赞比亚卢阿普拉省省长尼克松·奇岚瓦的心愿很有代表性。他强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发展思路上的创新,它与非盟《2063年议程》在发展目标上存在一定的共性。通过共建“一带一路”,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6日 22 版)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