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助力利比里亚将竹藤资源优势升级为产业优势

编织美好生活 缔结深厚情谊

本报赴利比里亚特派记者  吕  强
2018年10月26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竹编专家和当地学员一起制作竹藤编家具。
本报记者 吕 强摄

 新华社记者吴嘉林

  ◎11年:利比里亚竹藤加工产业从无到有

  ◎学员:学手艺,也学创业

  ◎老聂:手磨出了血泡继续干,脚关节炎发作继续干,得了疟疾一有好转就继续干……埃博拉疫情来了,选择留下

   

  实施绿色发展行动,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布的中非务实合作“八大行动”之一。细看其中内容,人们发现“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帮助非洲开发竹藤产业”这项行动。竹藤产业合作为何如此重要?从中国援助利比里亚的竹藤编及蔬菜种植技术项目即可发现答案。

  利比里亚森林覆盖率约为50%,拥有丰富的竹藤资源,中国为该国提供竹藤编织技术援助已经11年了。随着竹藤产业日渐兴起,大量当地居民因此得以就业、改善生活,中利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愈加深厚。

  “我把拿手绝活儿都传授给他们了”

  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援助建造的SKD体育场旁边有一个院落,里面有两间竹藤编培训大教室,不时传出敲敲打打的声音。半敞开车间式的教室里,50多名当地学员正在向中国专家学习如何编竹藤。

  “力道要合适,宽窄要均匀。”来自重庆万州的竹编专家张文健指导学员抽竹丝,为编竹篮备料。自2007年项目第一期开始,张文健就是这里的教员。他是重庆市开县凉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非洲朋友对他的绝活颇为羡慕。张文健说:“我把拿手绝活儿都传授给他们了。我一直告诉他们,最好的技巧就是多练,练好了就可以有一门手艺保障自己的生活。”令他自豪的是,有的学员自己办起了竹编工厂,月收入增长3倍。

  据悉,援助项目已经进行到第六期,由重庆市万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培训结业的学员都能制作竹藤凳、椅、席等生活用品。其中有1/5的学员达到了竹藤编织技术的中级水平,能独立制作较复杂、艺术性较高的竹藤产品。

  “竹子一身都是宝。中国政府对利比里亚竹藤的技术培训援助,是帮助他们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在利比里亚进一步深度开发,还能开拓出很多市场来。”援助项目组组长聂永斗说,项目组的到来让当地的竹藤加工产业从无到有,利比里亚于2015年成为国际竹藤组织第四十一名成员国。

  22岁的卡托已经在这里学习了两年,今年5月还去中国交流培训了21天。他由衷地说:“中国老师非常好,也让我更加热爱这门手艺。”卡托的哥哥也接受过培训,学有所成后进入中国企业工作。在他哥哥的推荐下,卡托对学习竹藤编越来越感兴趣,希望学成后能自己开一家公司。

  “我希望学到更多技能后,可以出去教给更多的人。” 33岁的阿米莉亚只在这里学习了一年,因为学习刻苦、进步明显,也获得了去中国培训的机会。“她总是默默地反复练习,下课了也不肯走。”藤编专家姜定安对这个徒弟赞誉有加。阿米莉亚说,感谢中国政府给他们带来了这么好的技术,“我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

  “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了”

  培训教室附近有一家竹藤制品店,这是项目组专门给48岁的摩西·哈里斯腾出的一块“创业基地”。聂永斗说,这相当于一个“孵化器”,让结业的学员可以尝试着用自己学到的技术开展事业,“条件成熟后就会让他到外面经营,然后再接收下一个学员来尝试创业”。

  哈里斯在项目第一期时就前来学习,至今已和竹藤编结下了十余年的情谊。之前他在工厂里做管理人员,因为利比里亚内战失去了工作。他感叹道:“这么多年没有正式的工作,现在学了技术之后,我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了。”

  哈里斯去年到南京、上海等城市考察了竹藤市场的发展情况。他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技术很先进、市场很成熟,现在利比里亚还只是起步阶段,只能进行粗加工,但我看好市场的前景。”现在,他的经济情况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改观,其产品质量上乘的口碑也已经传开,有很多客户会慕名而来定制家具。

  结合当地需求,项目组从第二期开始,在竹藤编培训的基础上陆续增加了蔬菜种植、沼气利用示范等技术培训。从第五期开始,在距蒙罗维亚60公里的利比里亚青年体育部所属的克雷农业职业培训中心,建立了2000多平方米的蔬菜大棚,为利比里亚西北地区农业人员培训蔬菜种植、柑橘栽培、沼气利用和家畜饲养等技能。到目前为止,项目组已为利比里亚培训竹藤编、蔬菜种植、沼气利用等技术人员800多人次。

  “希望能有一个魔术,多变出像老聂一样的人”

  “条件极其艰苦,疟疾肆虐,安全形势也让人担忧,要在刚刚停止内战的利比里亚担负好建立新基地的重任。”聂永斗回忆起10年前初到这个西非国家的情景,“手磨出了血泡继续干,脚关节炎发作继续干,得了疟疾一有好转就继续干……”

  从建筑废墟拆除到蔬菜园设计施工,从蔬菜种植到项目驻地及专家宿舍的修建,聂永斗带领项目组成员用半年时间,把荒芜了近15年的15亩土地变成了培训中心。利比里亚时任总统瑟利夫先后5次带领内阁成员参观访问项目基地,高度评价项目组的工作,并称赞说:“中国的这个项目非常适合利比里亚国情,能够助推利比里亚减贫战略实施,同时也为战后利失业人员提供了新的就业渠道。”

  2014年3月,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暴发,利比里亚成为重灾区。项目组其他专家都已撤离,聂永斗独自一人守在基地。“之前的2个月我已经得了3次疟疾,身体很虚弱,原计划回国休假,但看着辛苦建立的项目驻地无人看管,我选择留下来。”聂永斗说,他也可以为中国援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出点力。

  2017年利比里亚青年体育部授予项目组“先进森林英雄”称号。“利比里亚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经历了两次内战和严重的埃博拉疫情,经济的开发需要这样的中国项目来帮助。”时任利青年体育部部长萨·查理斯·恩托说。恩托表示,中国的援助项目极大地促进利比里亚青年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希望能有一个魔术,多变出像老聂一样的人”。

  “中国专家们推动了利比里亚竹藤产业及农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人民的就业,帮助解决当地民生问题。”利比里亚副总统霍华德·泰勒今年4月考察项目组培训中心时表示:“感激中国一直以来对利比里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本报蒙罗维亚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6日 22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