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墨边境移民潮来袭的背后

徐剑梅  刘  晨
2018年10月25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0月22日,在墨西哥塔帕丘拉,来自洪都拉斯并准备前往美国的移民登上一辆卡车。
  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表示,由于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未能阻止民众北上前往美国,美国将中断或大幅削减对这三国的援助。据美国媒体报道,数千名来自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国的民众21日穿越边界进入墨西哥南部,并计划继续北上前往美国。距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仅剩两周多时间,美墨边境再度面临非法移民潮来袭,这给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选情、美墨关系以及美国和中美洲国家关系都带来一定影响。

  移民潮涌

  据美国媒体报道,21日晨,人车混杂的移民大篷车队从大约2000人暴增至5000多人,随后又增加到约7500人。这些人拖家带口,多数徒步前行,边走边喊:“是的,我们可以。”

  可以怎样?可以进入美国。美媒报道说,这是一支穷人大军,多数人来自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国。墨西哥关闭了与危地马拉相接的边界大桥,他们中许多人撑筏渡河,再攀上陡峭的河堤进入墨西哥一侧,然后或靠双腿,或乘大篷车,向北面的美墨边境跋涉。

  除了这支移民大军,还有约1500人在危地马拉境内等待合法进入墨西哥,已在墨西哥境内走程序申请难民身份的中美洲移民也达数百人。

  美国舆论认为,一些中美洲国家贫困现象严重,暴力犯罪猖獗。当地民众背井离乡涌向美国,主要为寻求温饱与安全。

  强硬表态

  连日来,特朗普针对新一波移民潮展现强硬姿态:喊话洪都拉斯和墨西哥政府采取行动阻止移民北上前往美国;宣称考虑动用军队强行关闭美墨边界;威胁将中断或大幅削减对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的援助。特朗普22日发推特,誓言将驱逐所有试图非法入境者,指责他们构成“对美国的袭击”。

  与此同时,特朗普抨击民主党在移民问题上态度“软弱”,认为“这股移民潮是民主党的耻辱,应马上修改移民法律”。民主党则反唇相讥,指责特朗普将非法移民问题政治化,旨在激发共和党选民的投票热情。

  打非法移民牌有助于维护特朗普的基本盘。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表示,移民问题一向是特朗普动员共和党票仓的有效手段。分析人士认为,在中期选举迫近之际,特朗普再打非法移民牌,不论能否收到实效,这种强硬姿态都有助于共和党的选情。

  难以阻断

  非法移民是美墨、美国与部分中美洲国家关系中的热点问题。数月来,美国政府向墨西哥和一些中美洲国家施压,希望大幅降低非法移民抵达美墨边境的可能性。

  不过,有报道说,墨西哥政府虽然对美持合作态度,但并未强力阻止中美洲移民入境。移民继续北上时,墨警方只是沿途戒备,并未出手干预。此外,白宫曾试图说服墨西哥签署协议,禁止墨境内非法移民申请在美避难,而只允许他们向墨提交避难申请;墨方认为这样的协议超出其“红线”,拒绝答应。分析人士认为,如美国过度施压,或将削弱墨方合作意愿。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大幅缩减对中美洲国家援助,非法移民潮的涌现,足以说明其“效果”。如果此次美国切断经援的大棒当真落下,会增加中美洲国家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从而引发更频繁的非法移民潮。

  截至目前,非法移民大篷车队仍在向美墨边境进发,美国政府也在继续喊话。类似情形,其实已不止一次在美墨边境呈现。此间观察家认为,即便强硬手段能短期奏效,就长远而言,只要贫困和暴力犯罪等在中美洲乃至拉美地区大面积存在,涌向美国南部边境的非法移民潮便难以阻断。

  (据新华社电)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