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日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责无旁贷

2018年10月25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中国和日本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责无旁贷。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巨大机遇,值得欢迎。日中两国应为加强世贸组织等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保持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对安倍首相有关表态表示欢迎。

  她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让中国人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也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机遇,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华春莹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发表10周年,双方在这一文件中明确表示,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这些原则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双方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确认互为合作伙伴的重要共识,开辟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华春莹说,当前,世界面临单边主义挑战,国际规则和多边秩序受到严重冲击。中日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在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肩负重要责任,应该责无旁贷,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努力。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