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秘鲁昌昌古城遗址发现800年前浮雕围墙和木雕

2018年10月23日14: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秘鲁文化部10月22日宣布,秘鲁考古学家7月在著名世界遗产地昌昌古城遗址发现了800年前的浮雕围墙和20个人偶木雕。

  昌昌古城遗址位于秘鲁西北部城市特鲁希略西北4公里处,古城建于公元12世纪,是世界最大的一座土砖城。新发现的浮雕围墙和木雕位于考古遗址北部,一直被覆盖在泥土和碎土砖之下。

  考古修复项目负责人亨利·加约索介绍说,昌昌古城遗址位于特鲁希略城附近的海滨沙漠地带,浮雕围墙上的正方形和波纹分别象征着渔网和海浪。

  加约索说,土墙中排列有序的20个人偶木雕可能是公元1100年至1300年的产物,只有一个木雕毁坏严重,其余都保存完好。

  每个站立的木雕高约70厘米,脸部覆盖着用黏土和压碎的贝壳或骨头混合制成的米色面具,双手分别握有权杖和盾牌。秘鲁考古学家认为,他们手中的权杖象征其地位和等级,盾牌则意味着防御和保护。

  昌昌古城有“美洲建筑杰作”之称,但这座土建筑因自然侵蚀和盗宝者的破坏已十分脆弱,1986年被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

  秘鲁考古学家认为,此次考古新发现有利于研究昌昌古城的兴衰。(记者 张国英)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