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网吧凶杀案”嫌犯称患抑郁症,八十万民众请愿严惩

2018年10月23日08:3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民众请愿严惩杀人凶手!”近日,一桩“网吧凶杀案”在韩国引发高度关注。犯罪嫌疑人在调查中称自己患有抑郁症,民众则质疑他以此为借口替自己减刑。截至22日,共有80多万人在青瓦台网站请愿,要求严惩凶犯,并修改相关法律规定。

据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报道,嫌疑人14日在首尔的一家网吧与服务员发生口角后怀恨在心,随后用利器将对方残忍刺死。警方调查时,嫌疑人称自己患有抑郁症并出示医院诊断书。根据韩国刑法,嫌疑人犯案时若处于身心脆弱状态,即意识判断能力和行为控制能力受限,则可作为量刑依据获从轻判罚。

韩国民众对此非常不满。17日起,市民纷纷在青瓦台网站留言,除了要求严办此案,还请愿不能再让杀人犯以“身心脆弱”为由获得轻判。目前,此次请愿已创下参与人数最多的纪录。

韩国《京乡新闻》称,民众之所以愤怒,是因为类似事件早已不是第一次。韩国曾有多名穷凶极恶的罪犯因“犯案时处于身心脆弱状态”而最终获得轻判。其中,最典型的就是2008年的“赵斗顺案”,该案后来被改编成电影《素媛》。当时,57岁的赵斗顺残忍地性侵了一名年仅8岁的女童。韩国检方提请法院判处赵斗顺无期徒刑,但法院认为“被告作案时处于醉酒状态”,因此依据相关规定,最终只判处赵斗顺12年有期徒刑。在2016年发生的“江南杀人案”中,被告也因患有“精神分裂症”而仅被判处30年有期徒刑。

此后不断有韩国民众开始质疑,法院依据“身心脆弱”条款作出的判决有失公允。首尔大学心理学教授郭锦柱称,相关法条制定于数十年前,而如今人们已经很容易拿到抑郁症处方药。这一条款有可能被犯罪分子用来钻法律空子,因此有必要适度调整。

韩联社22日称,警方当天已将“网吧凶杀案”嫌疑人送至治疗监护所,让他接受司法鉴定。另据报道,目前韩国司法界多数意见认为,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嫌疑人被轻判的可能性较低。去年一名杀人嫌疑人曾在被捕后称自己患有自闭症,但法院认为无法断定这种疾病影响嫌疑人作案时的意识判断能力,因此对其进行重判。(特约记者 金惠真)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